【理论学习】深刻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和构建路径

2017-04-14  点击:[]

深刻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和构建路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倡议,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契合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愿望,为各国共同应对众多全球性挑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要深刻把握其内涵和要求,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促进各国利益高度融合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这一重要论断深刻表明,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只有超越零和博弈,实现利益上的共建共享,才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多元文化交流交融

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文化是人们相互交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在尊重和维护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推动多元文化交流交融。

文化交流交融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不同文化只有加强交流互鉴,才能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中繁荣发展。纵观世界发展史,任何国家和民族都不可能完全丢掉或摆脱自己的文化传统,也很难接受外部强加的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世界文化发展之道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基本价值取向,坚持交流互鉴,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化交流,推动人类文明永续发展。

打造共同发展的平台

“仓廪实而知礼节”。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保障。习近平同志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理应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世界各国都是平等发展、互相尊重的主体,必须超越单边主义,实现共同发展。

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比如,“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中国已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的意愿,“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迅速扩大,全球的关注度正在迅速提升。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共同发展、联动发展使世界经济发展更加平衡、更加稳定。

建立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利益交融、安危与共,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合作共赢是必然选择。各国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合作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要求。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阴云未散,局部战乱冲突时有发生,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面对这些问题,如果扯起保护主义旗帜,奉行狭隘的自我保护策略,各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必然导致矛盾厚积、危机加深,最终危及世界和平发展大局。

实践证明,只要世界各国高举合作共赢的大旗,秉持“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共赢思维,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其他国家的发展诉求,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就能在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7/0414/c40531-29209732.html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