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与刀

2007-12-05  点击:[]

菊与刀

《菊与刀》是一本讲述日本人性格和日本文化最著名的代表作。二战后期,日本败局已定,但美国对是否进攻美国本土、是否投放原子弹和占领日本后是否保留天皇等问题无法做出决断,因此委托美国著名的文化人类学家本尼迪柯特对日本研究,以便为美国制定对日政策和判断日本局势的发展提供依据。她把在美国的日本人作为研究原形,同时在参阅大量日本的文献、文学作品和电影的基础上,作出了日本会投降这个论断。1951年此书被列入日本《现代教养文库》,至1963年已重印三十六次,被誉为现代日本学的鼻祖。虽然距离这成书已经有60年,世界格局也有了巨大的变化,但这本书,依然是了解日本文化的首选文献。

菊”是日本皇室族徽。“刀”是武士文化的象征。该书被命名为“菊与刀”,正好象象征了日本人的矛盾性格和日本文化的双重性——生性好斗而又温和谦让;穷兵黩武而又崇尚美感;桀骜自大而又彬彬有礼;驯服而又不愿意受人摆布;忠贞不二而又心存判逆;勇敢而又怯懦。虽然日本在历史上曾经多次“克隆”中国文化,但实际上却贬义中国人道德价值观的核心;虽然大量引进西方观念,骨子里确是与西方的“罪感文化”完全不同的“耻感文化”。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些高尚的人在对话!她就是这样的好书!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