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错?!

2007-12-05  点击:[]

谁的错?!

作者:王皎

几天前,偶闻华清池将上演由白居易的诗《长恨歌》改编而来的大型歌舞剧。心生好奇的我,便欣然前往。

晚上八点半,伴着缓缓的古乐声,歌舞剧正式拉开了帷幕。

第一幕是“两情相悦”:皇宫内歌舞升平,衣着艳丽的宫女们舞姿婀娜。一曲终罢,身着华裳的杨玉环应召来到了宫中,“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一时间皇宫上下为伊人的美艳所惊。“风流天子”唐明皇自是喜不自胜。接下来的一幕“贵妃醉酒”更是尽显皇宫的奢华和贵妃所受的百般骄宠:“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在如此境遇中,谁又能料到:正是两情缠绵时,生死离别至?紧接着的第三幕便是“生离死别”。安史之乱逼得李氏宗族仓皇西逃。马嵬亭兵变,唐明皇受迫于众将士。命高力士缢死了自己的爱妃玉环。纵是肝肠断,孰能奈何?最后一幕是“仙境重逢”。“ 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李三郎睹物伤怀,思念“娘子”之情切切。后经仙道指引,得以与贵妃相会于仙境。“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昭阳殿里恩爱绝,蓬莱宫中日月长”。

……

舞台上,云雾缭绕、华裳漫舞。座下的我仿佛也来到了一千三百多年前盛世大唐,置身于歌舞升平的大明宫中,目睹着一朝圣主与红粉佳人仿做民间恩爱夫妻,轻唤彼此----“三郎”、“娘子”。醉酒玉楼宴,盟誓长生殿:“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马嵬坡下,面对摇摇欲坠的江山,“三郎”无奈之下,只得弃“娘子”而去——

历史的车轮翻滚,浮华散尽。后来人总是将安史之乱、甚而将盛世大唐的沦没都归罪于杨玉环,说她红颜祸水、迷惑君王,直叫圣主变昏君。又有谁肯为薄命的红颜想过一二?她可曾如刘汉的吕后和有唐的韦后一般干预朝政?她可曾仿武后明空横扫继而凌驾于娥眉之上?没有,她不曾如此,也未曾有此迹象。她只是做了上苍的宠儿——拥有了那倾国倾城之貌。

《红楼梦》中,薛宝钗说:“我倒比得那杨妃,可惜没有个好哥哥能做得杨国忠的。”可见,天资聪颖的“宝姐姐”也知道:安史之乱、盛唐浮华的消逝,罪不在区区红颜妃子——罪在佞臣杨国忠,罪在亲小人远贤臣的“风流天子”唐明皇。

纵是情比金坚、海誓山盟,身为天子的“三郎”也未能救得自己心爱的“娘子”于“刀”下。在江山与美人,权力尊位与红颜知己的抉择中,“风流天子”最终没有摒弃他前半生为之奋斗的东西——对权力的欲望。只可惜了薄命佳人天国空惆怅!

然而,唐明皇又有什么错:身为一国之君,在国家危难之际,不论是出于对权力的欲望,还是对天下的责任,他舍美人而取江山。他有什么错?

那么,这一切,到底是谁的错?也许,错的只是品读历史的我们:我们不该妄加非议。如果一定要有对错,只能错在唐明皇帝王的身份。倘若他不是帝王,而她只是某家碧玉,也许又会是一段千古的佳话,不再是受后人百般非议的对象。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