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政府见习学生任彤采访:谦逊且自信

2016-09-05  点击:[]

谦逊且自信

——访2016年暑期政府见习学生任彤

    任彤3

 

1.你在什么部门实习,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

我是在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法治办公室实习。法制办,顾名思义,这个部门的工作是与法律息息相关的,而我作为一名非专业对口的实习生,刚开始其实对于他们的业务工作一头雾水,没有能力去接触一些实质性的工作,所以主要起到协助作用,辅助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日常报纸与传真的收发、内勤的整理、文件的归档以及公文的流转、信息的统计等等。虽然看上去也许都微不足道,但是每一件小事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都值得我去认真对待与完成。

2.你通过本次实习对政府工作有什么了解?

首先,在实习的40天里,作为一名暂时的“公务员”,我基本熟悉了政府的工作流程,通过经手的一些文件也熟悉了公文写作格式和风格。经过与政府工作人员40天的相处和交往,也逐渐了解了他们的性格和工作态度,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关系。

其次,我作为一名实习生,或者也可以说是政府工作的见证者,看到了和我们想象中不太一样的政府工作生活。他们几乎每天都很忙碌,工作量大,工作内容也繁杂,但是让我尤为感动的是部门同事的工作和学习风气很好,都保持着积极进取的心态,尤其是敬业的精神让我很敬佩。

除此之外,我了解到我们的法制办主任每天在下班之后还会在办公室抽出一小时的时间来进行看书学习,他的这种终身学习的理念让我印象很深,也让我对比着自身的欠缺和不足之处。总而言之,这次实习经历让我切切实实参与到了工作与实践中来,让我对政府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公务员有了有血有肉的认知。

3、在本次实习中,有什么对你印象深刻的人或事?

其实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反而是那些自己没有做好的事情,法制办的哥哥姐姐们对我都十分包容,尽量去安排一些让我操作起来不那么困难的工作,任务虽然比较简单,但是我自身暴露的问题却层出不穷,比如一些简单的办公设施的组装都会让我不知道如何下手,再比如对公文的基本格式不熟悉的问题。我记得在我刚去的时候,有一次要紧急出80份公文,然后再按页码整理起来。当我接到这个任务时,我当时觉得这个工作量虽然很大但是很简单,很快弄好后却发现了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公文的一些基本格式我完全没有考虑在内,导致既浪费了时间、又浪费了资源,这本来是个不应该犯的错误,我惭愧和自责了好久,但是负责带我的办公室姐姐非但没有责怪我,反而详细耐心地告诉了我公文格式应该怎么设置和操作。这件事让我蛮有触动的,我真的很感谢她,教会我好多技能和干货,受用一生。

至于在实习期间让我印象深刻的人,这个还是很有说头的,但是往往感觉到自己的表达言不尽意,只能在这里简略的说一下我的感受了。真心觉得自己这个假期很幸运,法制办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有其自身独特的魅力和闪光点,都让我看到了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这些东西是无形的,但是带给人的触动却是无限的,像我在这里空口说大家肯定感觉不强烈,所以说还是得亲身经历、亲身感悟才会懂得。

4本次实习结束后,有什么感受和体悟?

首先,我们要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尽可能多得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因为我们现在主要是学习一些理论,而理论只有和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得去解决问题。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尽可能多得去实习,为未来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平时要多观察生活,勤思多问,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

最后,要确立目标,既要有长远的目标,还要有近期的目标,不仅要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还要知道为什么这么做,这么做的意义何在,不要让一些徒劳的事情占据了你的时间,目光要放长远,不要让现实的琐屑完全拘囿了自己的视野。

5那你对以后可能会去政府实习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呢?

学弟学妹们如果以后想从事行政工作的话,一定要抓住这种实习的机会,尽可能多得去参加。与其他学校相比,我们学校这方面的实习机会和平台资源还是相对较充分的,抓住机遇,提升自己才是硬道理。

其次,保持一颗谦逊但自信的心态。如果有幸去政府实习的话,一定要有全力以赴的决心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只要是自己能独立解决的事情,一定追求效益最大化。同时,要善于从干事的身上发现优点,多交流多问,毕竟三人行必有我师,他们对你们未来的人生规划会有很多帮助与指导。

   

任彤1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