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民歌的艺术欣赏

2007-12-05  点击:[]

陕北民歌的艺术欣赏

作者:阡陌

立于山坡之上,迎着强劲的西北风,随心所欲 抒发一己情怀;抑或是手把着活计,边劳作边轻轻吟唱;抑或是喜庆聚众混合了秧歌锣鼓的祝福……

作为陕北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样式,陕北民歌以其独特的风格和魅力风行于黄土高坡,承载着万年黄土地的厚重,延续着九曲黄河浪的激情,书写着祖祖辈辈黄土人的粗犷与豪迈。

影视剧《黄土地》贯穿了许多陕北民歌,透着浓厚的黄土文化气息。剧中有这样一段:

“一撒谷子二撒粮,新媳妇下花轿;俩口子一辈子,合合美美过日子。养小子要号子,穿蓝衫戴顶子;养女子要巧子,十六牡丹要轿子”。

这是陕北民歌中的一首婚俗小曲,表达了亲人对新人的美好祝愿。婚俗小曲是陕北民歌中的一类常见形式。此外,陕北民歌还有诸多形色各异的形式:

“拦羊嗓子回牛声”的信天游,优美抒情的山歌,节奏强烈的劳动歌,流利畅达的小调,浑厚凝重的船工号子,悠远苍凉的脚夫调,沉重悲怆的揽工调,乐句较为丰富的长篇叙事曲,反映男女情爱的酸曲、对花,适合舞台表演的二人台,群众广场艺术闹秧歌、踢场子,流传民间的风俗歌等……

从日常琐碎到情感寄托,无可非议,民歌勾勒出了一幅陕北人的生活史诗画卷。内容方面,涵盖的确丰富。与此同时,在语言艺术上,它更是独具匠心。虽是信手捏来,但文学意味浓重。

其语言上艺术性,首先表现为内容方面,主要是方言词汇的应用。

“绿个锃锃的韭菜挣把把,咱俩死活在一搭搭;二妹妹你在那硷畔上站,毛个闪闪的眼眼朝这搭儿看;甜个滋滋的烧酒我手端起,不喝这一杯兄弟哪对得起你?”

歌词中,“绿个锃锃”“一搭搭”“硷畔上”“毛个闪闪”“甜个滋滋”这些词都是陕北方言。分别是“很绿”“一块儿”“院边”“形容睫毛很长,眼睛很好看”“很甜”的意思。

第二点表现为的形式手法上,主要是韵律和修辞两方面。

在《叫声哥哥快回来》一歌中:“上河里的鸭子下河里的鹅,一对对毛眼眼望哥哥;住了‘钱钱’下了那个米,大路上摞柴瞭一瞭你。清水水的玻璃隔着窗子照,满口口白牙对着哥哥笑,对扇扇的门单扇扇开,叫一声哥哥你快回来。”

此词中,“鹅”与“哥”、“米”与“你”、“照”与“笑”、“开”与“来”都是对句韵。陕北民歌中的压韵很普遍。在压韵的同时,往往又带有摹状、比兴、比喻、对仗、夸张等手法。如:

“白格生生的脸脸太阳晒,巧格灵灵手手掏苦菜。”(运用摹状、对仗)!

“羊肚子手巾三道道蓝,赤脚片子你地塄塄上站。”(比兴、对仗)

总而言之,陕北民歌,作为高原文化的积淀,它镌刻着黄土坡人对土地永久的眷恋;作为陕北人的第二种语言,它讴歌着祖祖辈辈“受苦人”生活的苦辣与辛酸。它是极具艺术价值的文化样式,更是酸甜苦辣风雨兼程的生活。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