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隆重举行第六届“陕西省高校报纸交流会”

2016-05-18  点击:[]

我院隆重举行第六届“陕西省高校报纸交流会”

513日下午,由我院《文苑》报社主办的第六届“陕西省高校报纸交流会”成功举办。西北大学、西安财经学院和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报刊代表以及我校校报、商学院、汉学院、研究生院、德语学院、旅游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和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的院报代表应邀参加。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范晨虹,我院团工委书记、14级辅导员王瑞出席本次会议。我院14级汉语言文学一班王一然同学担任主持。

本次交流会分为JB412JE304两个会场,分为“读者与报纸的互动”和“纸媒的现状和未来”两大议题。首先,王瑞致开幕词。她表示,纸媒在新媒体时代下陷入生存困境,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与会代表能够为纸媒的发展建言献策。随后,范晨虹老师进行了主题为“新闻报道的核心:讲故事的艺术——兼谈如何办好校园媒体”的讲座。范老师通过例句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新闻报道的结构和写作方法,并建议同学们在新闻报道时应做到具体、真实、高效。

接下来的交流环节分为两个会场举行。会场一的主题为“读者与报纸的互动”。西北大学《望族》报社代表提出,要形成报纸与读者之间的良性互动,需构建读者与报纸交流互动的稳定平台。研究生院《研志》报社代表指出,要从报纸的内容和主题选择上给读者以亲切感,注重与读者进行话题互动,吸引读者注意力。《西语学院》报社代表从丰富报纸的内容入手,建议各报社应设立报纸统一宣传点,以便于取长补短。东语学院《东方》报社代表介绍了报纸特色、微信平台建设以及文化建设活动,指出应将报纸与微信平台打造成一个融合院系特色的文化平台。西安财经学院《明思报》代表详细介绍了报社内部分工,并从报纸的优势、劣势及应对新媒体冲击三方面分析了校园纸媒的发展前景。商学院《商学院学生工作月报》代表表示,应通过找准定位、创新化和个性化、与多媒体结合等方式促进纸媒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会场二的主题为“纸媒的现状和未来”。经金学院《经金之窗》报社代表认为,通过深度报道可以引发读者的思考,实现报纸与读者的良性互动。旅游学院《青春之旅》报社代表则强调创新,指出要通过高校师生进行交流和互动,并且要坚持新闻第一性的原则。我校《西安外国语大学校报》代表认为纸媒是一种传承,具有真实力和说服力等优点,但应与新媒体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汉学院《汉风之窗》代表提出校纸媒要利用传统纸媒权威、专业的优势增强与读者的互动。西北政法大学《飞鸟文学社》代表认为纸媒有其固有的优势,但传统媒体空间狭窄,需要转型和升级。新传学院《PACE》报社代表着重讲述了纸媒深度报道的重要性和优势,以及如何运用好深度报道来为纸媒服务。最后,《文苑》社长张蕾蕾、主编李雪凤分别对两个会场的交流内容作了总结。此次报纸交流会得到了与会报社代表的高度赞扬,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高校报纸交流会明确了校园纸媒的发展目标,希望各报社之间能够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本次交流会的举办旨在促进校园纸媒的发展,增进办报信心。此外,各与会报社的办报模式、办报理念及远行机制都各有优点,有利于各报社之间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同时,通过此次高校报纸交流会,各报社代表对纸媒与新媒体间的联系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有助于校园纸媒的创新与发展。(记者  薛冰花)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