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魔法师

2011-08-29  点击:[]

2007级汉2 王小姣

四年前,我带着无知以及一种介于期待和失望之间的情绪来到这里;四年后的七月,又在一个大雨天拖着最后的沉重行李几乎万念俱灰地离开这里。那一天,我一直回想自己在这里度过的四年。在当时的我的心中,这四年虽然一个并不完美的结局,但无论是从自我安慰的角度还是事实层面上,我都觉得自己尽力了,不该苛责自己。

一周后,我在家中收到了等了大半年早已等得心灰意冷的剑桥大学的Offer,当时的我异常淡定,不是因为我是所谓的“淡定姐”之类的,而是感觉极不真实,总觉得这是美梦一场,就如我好几次梦见被拒掉醒来后一切如故一样。直到后来开始申请College,宿舍以及办理签证的时候,我才真正开始觉得自己真的进了剑桥……我在学校的时候特别喜欢去香积寺,每次去我都会在弘一大师的“悲欣交集“前静坐,现在想来这句话特别适合概括我四年的大学生活,无论多么的历历在目也都已是过去时,无法改写或润色。

对于还在学校的同学们,无论是大一的还是已经进入大四,我觉得你们的未来还有着无限可能,所以不要虚度时光。大学时光是最美的同时也是最容易荒度的岁月,当你回首时只要觉得自己对得起那段岁月,你离目标其实已经很近了。如果有的同学觉得自己已经荒度了一年,两年或三年,那就把握好剩下的时间。千万不要逃避和破罐子破摔,迟早有一天你要面对自己的良心,所以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我有遇见过同学对我说,“你怎么那么用功,那么刻苦,那么一心向善,那么积极向上,我就做不到,我就老想玩。”也是如此,贪玩成了许多人学习不努力的藉口,也成了许多人平庸的藉口,其实归根到底都是懒惰的藉口。如果我说,我和你们一样并不是图书馆常客你们信吗?我和你们一样在期末考试之际通宵看球赛你们信吗?我和你们一样看了无数的电影,电视剧和闲书你们信吗?我的梦想不是成为三好学生念名校而是像迪安·莫里亚蒂一样做一个流浪者或是当一个唱片店老板娘你们信吗?我在托福考试前夜看痛苦的信仰演出POGO到汗流浃背玩到深夜你们信吗?我在雅思考试前摩登天空音乐节被十月北京的夜晚冻成重感冒你们信吗?“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因为这就是我,我不是一个多数同学都望尘莫及或根本就不屑一顾的拼命学习的好学生,我和大多数的同学一样,爱玩,有惰性,对学习并不是时刻热情高涨,有乌托邦幻想,甚至比多数人更疯狂。这样一个不靠谱儿女青年最终都有了一个happy ending,大家其实都可以实现至少无限接近自己的梦想。但是,和绝大多数更加不靠谱儿的女青年不同,我在这四年有两个重要的理念现在看来是比较成功的。

1.自我发现

大学阶段是寻找自己未来方向的最好的阶段,这四年一有时间二有环境,可以做各种尝试,可以深入探寻自己的内心。我在这四年参加了不少活动,虽然每次都能得些大大小小的奖,但是每一次我在内心深处都觉得自己离想象中那个八面玲珑的自己渐行渐远;在那些活动中,我认识了一些堪称“社交达人”的同学,羡慕嫉妒恨之余我明白自己的长处并不在于此。与之相反的是,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我发现自己最喜欢做的事还是看书和思考,深刻或肤浅放在其外,我的内心告诉我这是自己想做的事,而这件事与名利无关,我选择它只因为我的内心。后来的申请之路百转千回,我深知自己的专业可能在自己付出诸多努力之后回报一个惨淡的前程,我也因为专业特殊在申请时遇到了诸多的困难和麻烦,更因为这个才出现了这篇文章开头时提到的苦苦等不来Offer凄惨离校的场景。我用四年时间中的三年来寻找自己心中所爱,而且这份爱与大好前程、轻松愉悦无关,只关乎自己的内心。你们有没有在做事情的时候思索过,有没有时不时审视自己的内心,问自己想要什么。不一定所有的人都要念名校,但是无论是什么,终要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无论是勉强自己、盲目跟风或者动机不纯都有可能使结果与自己的期望大相径庭。

2.自我挑战

我还记得我在大一时一个如今在清华读研的学姐和我说起她认识的一个在Brown University教书的人,那个人对她说,常青藤盟校里那些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同时把许多事情做得风生水起。我不知这位学姐是否还记得她说的这番话,我要说这是我大学四年得到的最有价值的信息之一。也因为这句话,我在学习专业课之余参加英文演讲比赛、英文辩论赛、模拟联合国,训练和给学校打陕西省高校乒乓球比赛,考了所有能考的试,看了许多电影,淘了许多唱片,看了许多乐队的现场。所有这些我都自认为做得不算失败,是因为我一直谨遵学姐的教诲,每每觉得自己是不是太superwoman,是不是该歇歇了的时候我都告诉自己在世界上还有这样的superwomen千千万,分布在精英云集的地方不知疲倦地完成一项又一项的Mission Impossible。每当你自己干成了一件小小的事情或是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就是不是应该想想这些人呢,自己只是小儿科而已。所以,大学四年我敢说我不是没有浪费过时间,但我浪费的时间绝对比大多数同学少得多,我只要去上课就会认真听讲和做笔记,只要去自习就会全神贯注,我的每一个假期都穿梭在西安或者北京上课或自习。虽然我和你们一样爱玩,但是我争取把学习的时间充分利用,效果最大化。但无论你试图同时完成多少件事情,都应该有主次。对于学生而言,学习和上课永远都是第一位的,精力有余之时再顾及其它。如果想要做得事情很多,那么秘诀只有一个就是提高效率,这估计也是那些常青藤学子们不是秘诀的秘诀;如果不能提高效率,就必须压缩自己业余活动的时间,不能主次不分,在鸡毛蒜皮的玩耍上耽误了大好时光。

请同学们问一问自己有没有目标,目标是不是虚无缥缈(比如对于我来说成为女版迪安·莫里亚蒂就基本不具有可行性),是不是太好高骛远(比如爱好写作的同学一定梦想成为莎翁级别的大师就有些不合时宜)。如果有了可行且适当的目标,请问问自己有没有为之付出过努力,有没有在实现目标的途中体味过艰辛;如果还没有,就请行动起来,不要让自己的目标淹没在日复一日的懒惰之中。

有人问我是不是生活从被剑桥录取的那一刻起开始闪闪发光,日子就此开始熠熠生辉;其实我想说的是,从那一刻起我只是不再是“悲催女王”而已,和闪亮以及发光丝毫沾不上边。我觉得这至少对我这四年所经历的各种悲催有了一个交代。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幸运的,总能遇到很多热心善良的老师和同学,这四年来我总是得到帮助,却总是不知如何回报。我真的非常地、特别地感谢中文学院的我亲爱的老师们和同学们,我会一直记得那些让我受宠若惊甚至有些时候都感觉受之有愧的厚爱和帮助。如果说一个非顶尖名校没有研究生背景的不靠谱儿女青年可以进入剑桥大学可以勉强称之为奇迹的话,那么在西外中文学院这四年的时光就是创造这个奇迹的魔法师。这四年,悲欣交集,但绝对是人生最美四年。我期望你们中的某一个或每一个能在毕业之际邂逅奇迹,实现梦想。

2011.8.27于家中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