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政府见习学生李银银采访:别处的风景要亲自看过才知道

2016-09-05  点击:[]

别处的风景要亲自看过才知道

——中文学院14级汉语言文学三班李银银

李银银4

 

问:为什么要去政府实习?

答:其实当时没有想太多,就是觉得大二已经结束了,即将进入大三的生活,也一步步地接近毕业,在此之前也通过一些渠道了解政府实习,家人和朋友也比较支持,我就去试着交报名表,想要去亲身体验。我记得当时首先等到了榆林市的见习公告,试着去报名,失败了。我踩着西安市暑期见习截止日期的点儿,直接递交了报名表。被录用的时候感觉特别意外和幸运,所以我对这次机会格外地珍惜。不止是为了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更重要的是拥有一种新的人生经历!能够真正进入政府机关实习,感受不一样的氛围,对我而言充满了期待。

问:在政府实习的这段时间里,都有些什么收获呢?

答:在40天的时间里,我切身感受政府实习并不像其他人所说的那样轻松,不仅仅是“一杯茶、一份报纸”的生活。我所在的见习单位是西安市莲湖区城市管理局。机关的工作并不是我所想的那般简单,每天都能看到早早上班和迟迟不下班的工作人员,加班是家常便饭。颠覆了我之前的看法,政府展现给我的良好形象是此次见习中我的最大收获。

其次是在机关部门实习,平时工作中接触最多的就是文字,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专业知识的积累特别特别重要,这应该是我很重要的一个收获。和平常专业写作不同,由学生到公务员身份的转换,很多材料都涉及到公文写作,稿子之中有的文字比较官方化,比较生硬,所以对文字功底要求就特别高。作为中文学子,我觉得自己有天然的优势,因为本身的专业就跟文字有关,这也是我能做好这个工作的原因。同时我也学到了工作的很多经验,收获到了许多,这些都是用言语无法表达的。

问:在政府实习之后,你觉得咱们中文学院以后应该在哪些方面培养学生的这方面类似的能力呢?

答:我觉得最应该培养的也是学院一直重视发展的能力依旧是学生的写作能力。在政府部门工作,需要对文字的敏感性和写作的能力,培养写作能力可以让本身能力尚且不足的同学提升能力,也可以让具有一定能力的同学更加优秀,这样真正工作的时候也会得心应手。其次就是规矩纪律意识。无论是校团委,还是莲湖区政府以及之后的见习单位领导都给我们开过相关的培训会。毕竟是政府部门,加强对纪律规矩的要求是非常有必要的。

:你认为大学生政府实习的意义和实习中要求都有哪些?

答:作为一名政府见习大学生,除了在政府机关见习的基础上,还参加过区政府组织的两次社会实践:一是729日全天进行“志愿服务进社区  引领青年新风尚”的活动。二是819日公民代表走进莲湖区人民政府参观的活动。在基层社会实践中,我意识到我不仅仅代表着个人,还代表着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的素质能力和水平。遵守基本的纪律规矩,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止能使西外的形象得到树立,更是为学弟学妹们以后政府实习拓宽了道路,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收获是永远诉说不尽的话语,自己体验才能有别样的精彩!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