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枫火社会实践服务团2015年暑期赴榆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总结

2015-09-28  点击:[]

勤学修德共圆中国梦,明辨笃实同铸西外心。

2015716日至30日,西安外国语大学枫火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榆林圆梦实验幼儿园扎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成员由西安外国语大学的22名师生组成,其中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团工委书记王瑞担任带队老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辅导员乔燕担任指导老师,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卢曦担任团长,其余19名队员来自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12014级,其中男生5人,女生14人;2011级学生1名,2013级学生9名,2014级学生10名,队员男女比例协调,年级层次分布合理。

716日上午,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圆梦实验幼儿园隆重举行了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该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毅为基地授牌,圆梦实验幼儿园园长张正平接牌。挂牌仪式后,20名学生志愿者在王瑞老师的带领下在幼儿园开展题为勤学修德共圆中国梦,明辨笃实同铸西外心的支教调研工作。期间共授课210节,教授歌曲5首,排练舞蹈3支,开展各类文艺活动4场,主题班会3次,绘本教学公开课2场,走访调查百余人,进行问卷分析310份,拜访政府部门1家,为后期调研分析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持。

本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得到了榆林市人民政府等当地政府机关网站及新浪网、西安网等主流社会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地方媒体报道3次,县级媒体报道2次,市级媒体报道6次,省级媒体报道11次,国家级及以上媒体报道3次。

认真授课,扎实教学

在为期15天的教学过程中,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们发挥自己的语言特长,针对儿童幼小衔接教育体质不完善的现状,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教学计划,为启发幼儿对创新学习的兴趣,志愿者们开展了仁义礼智信,德智体美劳为内容的古今中外十字模块教学,充分调动起了儿童对启蒙学习的兴趣。在教学方面,志愿者们精心准备教案,以舞蹈、歌曲、绘本、故事等多种形式试图让幼儿在快乐的游戏中学到知识,用热情与活力让孩子们遨游在快乐的知识海洋里。

古今中外“十字”模块教学作为本次支教教学方面的重大创新成果,力图通过模块式教学,打破传统的科目教学,以更好地达到学生养成教育的目的。通过古今对为人素质的要求,分为十个模块。分别是:仁、义、礼、智、信(古代),德、智、体、美、劳(现代)。以这十个核心价值为标准,创新出相关传递正确学生养成教育的课程,达到学中育理的效果,更好的传达教育的信息。区别于传授传统的知识,改为传授正确的思想与价值观念。为孩子们今后良好思维习惯的养成,打下良好的基础,落实科学的养成教育理念。

访街串巷,积极调研

本次社会实践进行过程中,志愿者们双管齐下,在进行日常教学活动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了社会调研工作。本次社会实践的调研主题为少儿个人行为习惯养成采撷百姓梦想,汇聚百姓力量。以少儿个人行为习惯养成为主题的调研是以榆林高新区圆梦实验幼儿园的学生、家长、老师以及园长为主要观察和调研对象,对榆林市部分公办、私立幼儿教育单位抽样调查,通过调查问卷、观察以及走访,对少儿个人行为习惯养成的影响因素做出合理分析。以采撷百姓梦想,汇聚百姓力量为主题的调研旨在了解当地民众生活现状以及民众对中国梦的具体解释,并根据访谈深刻理解和践行中国梦

精心组织,文艺入园

为了使孩子们的学校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志愿者们在课余时间精心组织了3+1+1五场系列活动。志愿者们利用课余生活组织了3场主题活动,我的梦,中国梦主题班会、汉服汉礼之美学习会、对爸爸妈妈说谢谢感恩家长会;1场家长学生同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和1场文艺汇演。在梦想聚枫火,枫火筑梦圆的主题文艺汇演中,志愿者们精心排练活力四射的健美操表演和沉稳大气的太极拳表演,都得到了家长的广泛称赞;由孩子们和志愿者们一起表演的贯口《满天星》、歌舞《青春修炼手册》和汉服汉礼走秀《我型我show》等更赢得了家长和园内老师此起彼伏的掌声。

特色模块,精彩纷呈

勤学修德共圆中国梦,明辨笃实同铸西外心的主题思想指引下,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教学,调研,团队建设三方面入手,通过模块式教学,创新形式,开展古今中外十字教学,将教学分为仁、义、礼、智、信、德、智、体、美、劳十大模块,与养成教育——少儿个人行为习惯养成的调研主题紧密结合,形成一份以养成教育——少儿个人行为习惯养成的影响因素为题的调研报告,以枫火一夏为主题的宣传片,镜头中的三下乡图片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成果以及十字教学为主题特色活动。

发现问题,总结经验

在本次实践活动的教学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园方老师原本有一套管理教学方案,然而志愿者的教学方案和园方老师原有的教学方案产生了些许冲突,加上很多家长对于“十字教学”这一新理念的不够理解,造成教学在开展上有一些困难。另外,十五天的支教时间稍显仓促,不足以让我们更加深入的开展教学活动。

在以后的实践活动中,我们将做好协调工作,提前与园方老师及家长做好深入的沟通,力求教学质量的完满。

本次社会实践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西安外国语大学与榆林圆梦实验幼儿园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取得初步成功,既为大学生三下乡开展社会实践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也为地方积极引入高校人才推动当地文教事业发展做出了表率。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