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2008-09-01  点击:[]

自从签了海航以后,很多人都投以羡慕的眼光,问我求职成功的经验。我仔细想了想,暂且不急谈经验,先了解一下自己:首先,学习方面,我不是第一,四年来我没有拿过一次奖学金,但也属于中上;其次,关系方面,父母都是老实的农民,在工作方面,他们是有劲使不上;第三,能力方面,自从进入中文专业四年,我从学校学知识,从社会学打交道,也就是说,起码还有一点能写会说的本事;第四,意向方面,四年光阴的学习,我究竟想找什么样的工作,在奔波于三四场招聘会以后,再结合自己的专业,我为自己制定了一个明确的目标,那就是行政文秘。

以上四点都是围绕一个“我”展开的,在清楚了解自己之后,我觉得再谈求职成功的经验才算是负责任的态度。那么省去招聘过程中的繁琐,我主要想告诉大家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自信。这是一个心态问题,我自始至终相信一句话,那就是“天生我才必有用”。我想,自信是一个人一生的起点,是最可靠的基石。试问一个应聘者连自己都不相信,招聘人员会放心把单位的未来交到这个人的手上?!当然,自信有个限度,也不能因为太自信导致个性太强而不注重团队协作,也会被刷下来!

第二,学习。这里我最想强调的是态度,参加一次招聘会,就要学一点技巧,如果这次失败了,下次还可以用上,不断完善自己,求职的时候一定有这种意识,不能骄傲狂躁。很意外的告诉大家,“学到老,活到老”是我海航面试抽到的演讲题目,但我想,无论是面试还是在学校或者社会上都得学习。大到为人处事,小到别人的言谈举止,都得虚心学习别人的优势,然后扬长避短。

第三,实践。俗话说,学以致用。到底怎么运用各种求职技巧呢?那么我首先心里要有个大概的把握,招聘人员到底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员工,以及这个职位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一个员工?如果猜测得八九不离十,而且自己在招聘的过程中表现也不错,那么可以小小高兴一下,招聘人员肯定考虑过我了。

第四,发挥。既然我是中文专业,虽说不上满腹经纶,起码肚子里有点东西,平时多看多记了一些励志的名言,应聘时可以见机行事,巧妙回答,让招聘者为我的活跃和应变的脑袋折服,但回答时肯定会沉稳,不会张扬!

除了注重以上四点外,我还比较注意一些外在的因素,譬如言谈举止,穿着打扮,毕竟自己是求职人员,所以还是很遵守职场规则,无论是去招聘会还是参加面试。

但我想,自己之所以成功,最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自己平时多积累,多下功夫,多留心别人为人处事的方式,然后学习别人的长处,发挥自己的优势。记得我还在大三时,就和大四的学长学姐一起跑招聘会,当时也为找工作感慨过,我想说先飞的并不一定是笨鸟,而是敢于探索和追求,敢于面对现实人生的勇士。了解我的人应该明白,我并不是夸自己,而是我们活着,需要这样一种心态和方式。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再为你们每个人祝福,愿你们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何彪,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签约海南航空旅业控股集团)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