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钱包•贼

2008-04-07  点击:[]

愚人节•钱包•贼

没有巧合,就不是生活。

事件发生在331号下午,苏小俞总结这件事时的语调异常悲愤:“下午四点,人潮如织,光天化日啊!”她说的时候用力地咬紧牙,那神情一准儿能叫人想起窦娥哭天喊地时的气势。

很明显她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前一秒还好好揣在兜里的钱包,就在她与导师的几句话间,凭空的消失了。

“你们说,这不是太荒谬了吗?昨天我才刚在小偷的眼底下保住它,难道就为了把它带回来送给另一个小偷?”她不停地在宿舍里转圈,时不时还重重跳上两下,似乎想给楼下造成地震的假象。

高小婷将手中的香蕉皮扔进垃圾袋,扭头对杨小旨说:“得,我说吧,昨天还说自己怎样怎样‘智斗小偷’,今天就栽贼手里了!”完全是一副落井下石的小人模样。

乖巧的杨小旨弯弯眉毛:“小俞,你真的确定是被偷了而不是丢了——”

“或者你是在骗我们,提前进入愚人节节目?”高小婷又抢过话。

苏小俞气得生猛地踢了一下床沿,又高喊了声“想死啊你”,很土地扑了上去,正准备燃烧小宇宙的时候,只觉脚下一滑,整个人就从爬梯上狼狈地摔了下去,这一下摔得不重,却瞬间从她大脑的储存空间理提取出一个画面。

离得很近的,黑色上衣的,平视的话刚好到胸部高度的,男人。

原本还不是很肯定的“猜测”瞬间猛跨了一步升级成为“坚信”。

“啊啊啊!我就知道!”苏小俞猛地跳起身,顾不上理会背上的抽痛,直接冲进卫生间砰的一声甩上了门。

“这又是怎么了?”杨小旨不解道。

“谁知道。”高小婷满不在乎地回答,开始剥另一根香蕉。

第二天杨小旨问苏小俞有没有去贴寻物启事,她摇摇头:“没那必要。”又马上换上一副恶狠狠的表情,“我要诅咒那个小偷!”

“至于吗?”

被问的人认真地点头:“当然!”她再次狠狠地咬牙,“事关原则!”

是的,事关原则。

原本一切都很美好。

云是棉花糖的白色,早晨的广播很讨人厌,西安的气候也干燥一如从前。

四月。多么适合读书的时间。

她什么都计划好了。

自决定考研以来,钱花了不少,书买了很多,信息也已经收集得差不多。虽然至今依然是对熊猫眼,但至少体重已经上升了近3公斤,这样的话,再怎么疯狂应该也不会突然就倒了。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这句话绝对是苏小俞的座右铭之一。

然而钱包没了。这意味着图书卡、宿舍和教室钥匙、钱,也一起没了。

金钱带来的痛苦象飓风一样,不过飓风骤来骤去,并不是最难对付的,真正令她发疯的,是飓风之后的一个又一个麻烦,杀死她更多脑细胞,更彻底。

她必须重办借阅卡。图书馆的老伯伯告诉她说必须先挂失;等她到了二楼挂失处,挂失处的阿姨告诉她说必须先把之前借的书全部还清;于是她跑回宿舍,抱了厚厚的三大本书重新又爬上二楼,还是那位阿姨,温柔地说:“同学,你原先的卡号是多少?”

——天可怜见,她这辈子就没背过任何证件号码,包括身份证!

她还必须申请换一个宿舍门锁。楼管有礼貌地表示必须先跟领导请示,因为学校方面并不允许学生私自换门锁。

最后,由于几乎所有的现金都已经跟着钱包投入了别人的口袋,所以必须取钱,这就意味着需要再坐上一小时的校车跑去老校区。

去老校区的路上,她又想到早晨杨小旨的一句话,“没准儿有谁拾到你的钱包给你送回来呢?”。

突然很想笑。

事实上打从发现钱包不见了之后,苏小俞就再没有想过还能将钱包寻回。无论是被偷,还是被丢,都不可能失而复返。

事实上她之所以始终坚持自己的钱包是“被偷”而非“丢”,除了那个“神秘男人”的存在之外,更重要的是她讨厌麻烦,根本不愿意将一件麻烦事情拖得过久,何况结果如何还完全要依靠一个陌生人良心如何。

拾金不昧,在苏小俞眼里是不合常理的。而不合常理的事往往是奇迹。任何人都逃不过概率论,奇迹,就是小概率事件,也即“实际不可能发生。”

她自认不是现实的人,却也不像杨小旨那样天真。况且——她从来不是个幸运的人。

思绪被手机铃声打断,刚按下接听键,高小婷的话便机关枪一样射了出来:

“你快回来!人家工人已经换完锁了,我们身上都没钱!”

事实证明:人总是容易在熟悉的地方失策,每天途径的路口,每天在一起的人,都是这样。

就在苏小俞气喘吁吁地爬上三楼时,手机又响了起来,她打开一看,是一条信息,发信人还是高小婷。“愚人节快乐!”

她发誓;这辈子她从来没有这么想掐死一个人!

正在苏小俞使劲眨眼试图控制情绪的时候,突然发现手机里还有一条未读信息,打开一看,又倒吸一口凉气,想要倒退两步发现身后是楼梯只好作罢,心里那个长着白色翅膀的小人此刻已经蜷缩成芝麻大小,颤抖着举个小牌,上书四个大字:不关我事。

“你丢了钱包吗?等会来我这认领。”——辅导员

苏小俞相信还钱之难,也相信丢钱之易,唯独不相信在难易之间,还有一个开灯关灯那么简单的切换。

直到她从辅导员办公室出来,还是有点不敢置信。

这样——算不算奇迹发生?

看看手机上记着的一排数字,又想起刚刚辅导员的话:“••••••是个大二的学生,要记得谢谢人家啊!”

是谁说:人心不古,世风日下。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时代早已经一去不复返。

原来,这世上还是有些东西值得人去相信,并且坚持的。

这个愚人节,苏小俞想,自己是永远也忘不了了。

(作者:陈禺,20052班。本文是为了感谢拾金不昧的高职学院2006级三班的范宝厂同学而作。)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