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赓续延安精神”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

2021-06-15  点击:[]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激发共产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 2021年6月12-13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赴延安开展了“学习百年党史,赓续延安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活动,触摸历史记忆,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走进红色场馆,触摸红色历史

在为期两天的研学中,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一行参观了枣园、凤凰山等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文艺纪念馆。在枣园、凤凰山,党员同志们瞻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和洛川会议、六届六中全会会址等,回顾了革命先辈在延安十三年的艰苦磨砺,深切体会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文艺纪念馆,党员同志们认真参观了陈列在馆内的珍贵文物,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门前,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更加坚定了党员们的崇高信念,燃起了大家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奋发图强的工作热忱。

欣赏红色文艺,重温红色记忆

为使党员同志们身临其境,深入了解延安时期的革命历史,大家集体观看了红色主题情景剧《延安延安》。《延安延安》通过史诗般恢弘的场景和突破性的剧场格局,将静态平面展览转变成真实可感的历史画卷,巧妙地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战斗、生活和革命串联起来,展现了为理想使命而奋斗的革命情怀及热情洋溢的火热青春。在观看过程中,大家深深被革命先驱为国为民的担当所感动,为忠于信仰舍身为国的价值取向所震撼,深刻感受了延安时期革命者的清醒坚定和浪漫情怀,感受到理想与信念的巨大力量和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

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在凤凰山参观学习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特邀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开展了以“白求恩与白求恩精神”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教授用丰富详实的史料事例、深入浅出的理论分析,讲述了白求恩伟大的一生,深入分析了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深刻阐释了弘扬白求恩精神对当今社会重要的启示意义和现实的教育意义。通过现场教学,大家对白求恩深切的救世情怀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有了更为直观的体会,纷纷表示,在当今社会,这种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精神,这种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以及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为期两天的延安之行,进一步激励了党员的理想信念,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要筑牢信仰的基石,将红色基因内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强大动能,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献礼。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