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2021-05-01  点击:[]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开展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院教学能力业务水平429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在SC104录播室行以“今日赛场角逐,明朝琢玉育李”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受邀出席大赛的评委有:省级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毅,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英文学院教师苗淼,省级教学名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张保宁。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韩伟、校级教学名师王琪、校教学督导邓艮、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比赛获奖教师武晔卿也担任此次大赛评委。中国语言文学学院6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全体教师及部分本科生现场观摩。

大赛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丹主持党委书记王刚致开幕词。指出,本次比赛是检验教师先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的难得机遇,有助于激励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引领青年教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大赛分说课、课堂展示、专家点评三个环节。比赛过程中,各位选手精心准备了内容充实、结构合理的教案与课件,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课堂教学展示。授课内容涉及《中国古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等多门本科课程,课堂展示各具风格,赢得评委和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专家点评环节,李毅在肯定各位参赛教师课堂表现的同时,针对参赛选题、课程导入、课件设计、教学理念与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点评,建议各位教师在今后的比赛中,根据参赛要求与时间合理确定授课内容,积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课程思政贯彻在教学的每个环节。此外,李毅还就课堂教学中的关键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希望:一是积极更新教学理念,实现“问”与“思”的结合;二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实现师生良性互动;三是合理设计教学内容,注意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联;四是实现教学过程“可视化”,PPT尽可能图文并茂。苗淼结合自己的参赛经验与心得,就板书设计、课程思政、授课思路等问题与参赛教师进行了亲切交流,针对日常授课与讲课比赛、一整堂课与一小节课、说课环节与讲课环节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张保宁也从专业角度出发,就每位参赛教师的教学与展示情况做出了精彩点评。

最后,韩伟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他首先对到场的评委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参赛教师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他指出,本场比赛很好地展现了中文学院青年教师过硬的专业素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教师们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以及对专业的认知及实践能力,彰显了老师们勇于创新、努力拼搏的优秀品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真正推进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教学。

本次大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课程建设、课堂改革,关注师生成长,真正落实了赛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为持续推动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水平提供了动力。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