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育的重要论述”主题学习及“讲党课”活动

2022-05-24  点击:[]

5月23日中午,我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育的重要论述”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由支部书记孙霄教授主持,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育的重要论述”主题学习。首先,支部书记孙霄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接着,支部宣传委员王敏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习近平总书记4月21日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在回信中强调,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书记讲党课”活动。孙霄书记从四个方面出发,讲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好教育工作》的党课: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亲自出席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主持审议教育重要文件,到大中小学考察视察,给师生致信回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第二,论述了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教育事业的发展脉络和特点。新时代以来教育事业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教育服务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教育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教育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第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教育工作。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在于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心向党、奋进拼搏。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教育在习近平总书记关怀下,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二是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完整准确理解教育新理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课程思政。四是对标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孙霄书记在党课最后,倡导支部党员同志们齐心协力做好教育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作用更加凸显。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最后,支部党员教师分别发言,畅谈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继续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做好育人工作,指导、培养好学生。要发挥严谨治学精神,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本领的高素质人才。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