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扎实开展学生开学教育

2023-03-29  点击:[]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党中央继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后,针对大学生健康成长作出的重大举措。为把握青年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普遍诉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为新学期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正确导向。

深化教育引导,精准掌握动态

我院紧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动态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状况,为新学期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一是通过走访宿舍、主题班会、周末晚点名等形式,加强春季传染病防治宣传工作,引导同学们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请销假、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同时,学院微信公众号通过推送“健康小课堂”及健康海报轮播,倡导同学们正确认识传染病,科学应对传染病,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二是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组织学生参加心理访谈专项活动,根据我院心理特情学生数据库及学校2023年春季心理测评反馈结果,各年级辅导员结合日常观察、谈心谈话、线上交流、组织帮扶及日常疏导等掌握学生最新动态并采取针对性举措,及时更新学院特情学生台账和档案,切实做到“一人一档”,以求保障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发展。三是通过谈心谈话、发放思想调查问卷等形式,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和纪律观念,共收回有效思想调研问卷1117份,收集意见500余条,精准掌握学生安全情况及思想动态,也为下一步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航向。

(图为春季传染病防治宣传及海报轮播)

(图为思想调查问卷数据分析图表)

聚焦价值引领,赓续红色血脉

为全面掌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学生思想动态,提升我院团员青年的政治觉悟和素养,学深悟透全国两会要点及精神,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后,我院团委组织本科年级各团支部深入开展全国两会专题学习教育、爱国卫生运动及主题党日活动,多措并举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通过专题学习,引领我院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奋斗担当,将个人命运同党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笃行致远、砥砺前行,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贡献青年力量。

(图为两会专题学习教育及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狠抓学风建设,营造笃学氛围

为准确把握新学期各项工作新要求,不断开创学院学生工作新局面,我院依托学生骨干交流会、主题班会、思政进公寓等平台,认真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一是以狠抓学风建设为重点,开展考前诚信教育、春季学期开学考试及查课巡课等工作,组织开展主题班会13场,围绕目标管理、学期规划、教学安排等方面展开集体教育,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笃学氛围。二是精心策划“大展宏‘兔’,向‘新’出发”——中文学院致家长的一封信,进一步拓宽立德树人途径,深入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衔接,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教学要求,家校合力共建育人体系。

(图为各年级召开新学期主题班会及工作会议)

紧扣时间节点,注重实践育人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我院枫火志愿者队紧扣雷锋月时间节点,扎实开展“3.5学雷锋”暨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包括雷锋月启动仪式、特殊儿童阳光家园志愿活动、老年公寓志愿服务及爱心募捐等多场实践活动,激励学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

(图为3.5雷锋月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推动访企拓岗,加深校地合作

我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升学就业及思想状况,通过校企洽谈、专场招聘等形式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供需对接,搭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高效沟通桥梁,为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自开学以来,邀请福州市星纪园学校和深圳蓝天教育集团举办2场中文专场招聘会,同时组织学生前往前往咸阳师范学院参加陕西省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师范类联盟校园招聘会,并由学院领导带队赴西安工业职业经济学校开展学生就业工作洽谈会,将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落细落实,持续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探索校地、校企合作新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持续助力。

(图为赴西安工业职业经济学校开展学生就业工作洽谈会)

(图为中文学院专场招聘会)

回应实际诉求,竭诚服务师生

  我院始终坚持以竭诚服务师生为宗旨,持续加强师生交流,了解新学期学生思想、生活及学习状态,确保新学期学生管理工作有序、平稳推进。一是常态化开展宿舍走访工作。学院持续关注学生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及困惑诉求,开学以来,结合实际走访学生宿舍390余间,围绕住宿环境、学习就业等方面问题进行亲切交谈,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端正踏实的进取态度开启新学期求学之旅。二是切实召开7场返乡座谈会。我院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入口、突破口,各年级积极组织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返乡座谈会,与会学生围绕寒假学习生活、实习实践、新学期个人规划以及对学院相关工作意见等话题畅所欲言,同时对学院教学安排、专业实践、日常管理及学生宿舍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提出建议。通过返乡座谈,及时畅通意见反馈渠道,解决学生急难愁盼主要问题,凝心聚力做好青年人才联系培养和服务引领工作,助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三是开展本硕毕业班开学第一课暨就业动员会、“与信仰对话﹒为青春领航”2022级“开讲啦”理想教育系列活动等,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及时了解学生实际诉求,努力为师生办实事。

(图为学院领导及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

(图为各年级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返乡座谈会)

(图为本硕毕业班开学第一课暨就业动员会)

(图为2022级“开讲啦”理想教育系列活动)

一直以来,我院始终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为工作重心开展学生开学教育,育人成效显著。我院将继续抓牢抓实学生思政教育引领工作,不断推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青年学生脚踏实地、踔厉奋发,争做兼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综合知识的优秀中文人才。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