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2022-12-14  点击:[]

为切实做好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12月13日晚,我院线上召开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学院党政领导及部分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董佳主持。

会上,董佳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立项等情况,并对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作了介绍和安排。学院教师刘曼、孙旭、贺雪梅、乔辉、杨志飞依次分享了个人项目申报经验。

刘曼老师结合个人的申报资料,从前期准备到选题以及项目申请书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并对反复修改订正等大家容易忽视的细节进行了说明,详细分享了自己的申报项目经验与心得体会。

孙旭老师从“前期成果较少是否会影响最终立项”“交叉学科申报的难易程度”“是否可以跨专业、跨方向申报”“社科类申请书是否需要添加图标数据”等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备受关注的问题出发,与大家展开讨论交流,介绍了自己在申报过程中的经验与思考。

贺雪梅老师对个人历次申报的选题进行了对比与分析,重点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她从自身经验出发,鼓励大家在申报过程中坚持本心、持之以恒,认真总结落实经验,同时要积极对选题进行交流论证,多听取他人的意见建议。

乔辉老师建议大家确定适合自身的研究选题,选题要紧扣自身的实际情况,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要申报陌生的、并非自我擅长的题目,并且要多关注近几年获批的国社科项目名,制作简易的数据库,从中寻找自己题目的灵感。他还对编写课题论证书和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各种细节进行了说明。

杨志飞老师从自己的4次项目申报经历出发,对未申报成功的原因和申报成功的原因进行了对比分析,结合自己的项目申报书,对研究方向的选定、论证过程的说明等申报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院长韩伟在总结中提到,5位老师从不同的方面出发,真诚、详尽地解读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各种注意事项,有很强的的启发性、针对性和实践性。他强调,学院近年来科研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高质量科研成果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他要求学院教师提高站位,坚持科研项目申报这一基本学术追求,积极学习学院教师的申报经验,有意向申报的老师要认真开展准备工作,学院将进一步做好服务、协调工作,促进科研沟通交流,不断推动学院学术进步。

通过此次动员会,学院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和认识,在申报过程中会更加有的放矢,不断提高项目申报的质量,为项目正式申报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学院还将组织多场次政策讲解、申报辅导和校院联动活动,努力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通过不同层面的学术交流和专家论证扩大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以实际行动阐释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和《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相关要求,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