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西安外国语大学建校 70 周年“对话与融通:比较 文学研究新趋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

2022-11-27  点击:[]

为庆祝建校70周年,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联袂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布鲁克林学院举办了“对话与融通:比较文学研究新趋势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于2022年11月26日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1月26日上午,开幕式由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董佳副教授主持,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致大会开幕词,姜亚军副校长代表西安外国语大学对参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强调本次国际会议的召开是我校开展国际交流,深化学科建设,推进比较文学学科发展的盛事。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本此会议的议题“比较视阈中的文学与文化”“全球化语境下的世界文学”“中外文学关系与影响”等,必将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构建比较文学的研究方法和话语体系贡献新的智慧,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同时,姜亚军副校长介绍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发展历程和建校70年来的建设成果,向各位来宾对我校的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来自Brooklyn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Diana Pan教授和Chia-ju Chang教授,以及中文学院的院长韩伟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出席本次开幕式的代表和嘉宾有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院党委书记王刚,科研处副处长王晓明,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的Stephen Roddy教授,University of Alberta的Christopher Lupke教授,中国社科院的梁展研究员、南开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的王立新教授、南京大学的杨金才教授、山东大学的程相占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的苏仲乐教授、李永平教授,内蒙古大学的魏莉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的顾宏哲教授,石河子大学的欧光安教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杨志飞副教授。

  上午的大会发言由Brooklyn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Chia-ju Chang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的苏仲乐教授,南京大学的杨金才教授分别主持。在大会主旨发言中来自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的Stephen Roddy教授的发言以法国哲学家朱利安论著为研究切入点,探问“隔阂”在文化比较中的应用法则。University of Alberta的Christopher Lupke教授以莫言小说为例,提出世界文学是“文本跟世界大事最有直接和互动关系的文学”的崭新定义。南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的王立新教授借“西奈叙事”揭示神人关系逻辑这一中西方文化的本质差异。中国社会科学院梁展研究员关注文学研究的历史化,认为文学是历史和世界创生的创造性渠道。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立足中国比较文学学界不独立于西方的现实处境,强调应不断打造“外视角”。Brooklyn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Chia-ju Chang教授针对当下人类世危机,提出禅宗生态智慧的解决方案,并进一步提出了公案作为生态疗法的观点。山东大学程相占教授论述了中国生态美学的建构之路,并以“互鉴并进”概括中西生态美学关系,肯定中国生态美学有益于国际生态美学发展。西安外国语大学孙霄教授借《瓦尔登湖》探寻中西方文学、文化的一种交流范式,并将其总结为“儒家生态智慧的美国之旅及其精神还乡”。

  11月26日下午,12个分论坛围绕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新范式、外国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全球化语境下的“世界文学”、比较视阈中的文学与文化、中外文学关系与影响、西方文学中的中国书写研究、中国文论视角下的西方文学、全球视野中的生态文学与生态批评研究等等9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与会代表们在比较视阈下分析了多部经典作品,阐释了多种深刻问题,每位发言人聚焦全球化语境下的“世界文学”,以丰富的理论视角打开了比较文学研究的新视角,在不同观点的创新与交融中发掘出新的研究路径。

  闭幕式由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杨志飞老师副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的李永平教授、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的陈文静博士后、内蒙古师范大学的魏莉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的顾宏哲教授、石河子大学的欧光安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的王敏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孙旭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的苏锑平副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乔琦副教授、南阳理工学院的王臻副教授、西安工业大学的郭星副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邹莹博士做了各分论坛总结,

指出本次会议的汇报在学科价值导向性和文化引领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给予外国文学当代阐释较多的关注,以不同国别的文学作品为载体,从不同视角深入探索,切入视角新颖,问题意识突出,对我们今后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的跨学科、跨领域研究有所启迪。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刚对本次会议展现出的学术凝聚力与学术影响力给予赞扬。王刚书记认为,自比较文学作为一门学科诞生起,跨文明与文化间文学的影响、对话与融通就是学界关注的焦点。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进程中,比较文学研究承担着文明互鉴与交流,促进不同文化间理解与沟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使命。本次会议的举办为促进比较文学学科发展,推动国内外学术界交流,彰显新时代比较文学研究的宏观视角与全球视野,探讨新形势下比较文学研究的新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本次国际会议的与会者既有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又有观点新锐的青年才俊。参会者积极挖掘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新领域,建立研究的新范式,碰撞学术思想,交流中西学术思想,积极推动了学术命运共同体的建构。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