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扬科学精神 创优良学风”主题党日活动

2022-10-26  点击:[]

为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学术氛围,构建良好学风,2022年10月26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扬科学精神,创优良学风”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副院长董佳、研究生导师邓艮出席,学院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展主持此次活动。

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贺巧丽同志、第三党支部副书记闫国庆同志、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赵一帆同志分别领学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教育部发布《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及《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2021年修订)》,号召全体参会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场坚定、头脑清晰,自觉坚持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王瑞老师通过列举近期相关案例,面向参会同志开展了学术不端案例警示教育并进一步明确了学术不端行为类型。她同时强调,全体参会人员要自觉规范学术研究行为,不断强化意识形态意识,助力推进学院良好学风。

研究生导师邓艮老师向研究生提出了学术研究具体要求。他将学术研究比喻为“带着脚镣跳舞”并指出,学术研究要严守意识形态界限和学术诚信底线,严谨踏实开展学习研究,推动自身学术水平发展。邓老师同时鼓励全体参会党员同志要自觉发扬模范带头作用,注重维护学术批评、学术成果规范。

党员代表王铮同志随后进行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术诚信乃学术之本,要讲究实事求是、坚持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抵制学术造假,从自身出发捍卫学术尊严。

学院副院长董佳老师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坚持科学精神、遵守学术规范不仅关乎研究者个人立身做人根本,也关乎整个学院、学校集体学风建设,学院将对学生学术不端行为进一步从严处理,绝不姑息。她也希望参会党员同志在今后科研过程中要自觉树立遵守学术规范、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的研究意识,努力营造严谨求实、追求真理、坚持原创、勇攀高峰的学术与科研氛围。

本次“扬科学精神 创优良学风”主题党日活动在严明学术纪律及学术规范、促进学院研究生党员坚守意识形态底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也将持续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多措并举持续深化学术诚信实践,以高度的科学精神为学院优良学风营造贡献力量!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