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我院举办“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之“作为文学研究方法的事件诗学”线上学术讲座

2022-03-31  点击:[]

3月29日晚上,我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了题为《作为文学研究方法的事件诗学》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韩伟教授主讲,全体文学方向研究生参加。

韩伟教授讲述了选择事件诗学这一主题的缘由,并介绍了事件诗学的背景,通过六个部分深入阐释了事件诗学。

韩伟教授首先通过对于“事件”词源考察说明了事件的性质,为语义的演化过程也提供了研究事件的视野和起点,并重点介绍了约翰•D.卡普托所描述的关于事件的八个基本特征。紧接着,他就事件的存在根基展开了分析,在事件理论的思想谱系中,有祭奠之功的思想家首推尼采与海德格尔,巴赫金则初步展示了事件中的责任与献身问题,并重点阐释了事件与各种思想的融渗以及事件的张力。最后,他以开放的角度讨论了发展中的事件,包括罗兰•巴特的“从作品到文本”、伊格尔顿的“文学事件”、阿特里奇的“作为事件的语言”、小林康夫“作为事件的文学”、小森阳“作为事件的阅读”和“作为事件的作者”五个部分。

韩伟教授还给同学们推荐了事件诗学的相关书籍,希望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继续深入阅读,并提醒同学们把研究和马克思主义文论、文学现象和文学作品等结合起来,激活文学的时代性,通过文学解释世界,参与到世界的进程中,以文学其特定的方式改变世界。

讲座后,同学们感谢韩伟教授不辞辛劳地为同学们传授新知,并纷纷表示会在课下有选择地进行深入阅读,深刻理解事件诗学,并努力将其运用到自己的研究中,以获得学术创新。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