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之 “作为文学研究方法的记忆诗学”线上学术讲座

2022-03-24  点击:[]

3月23日晚19时,我院举办了以《作为文学研究方法的记忆诗学》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韩伟主讲,文学类研究生参会。

讲座伊始,韩伟教授讲述了选择记忆诗学为讲座主题的缘由,认为文学研究离不开文学文本、理论和方法,学术研究不仅要把握文本内涵,更要有行之有效的文学理论和方法作为支撑,这样才能寻得学术研究的创新。记忆诗学作为文学研究方法之一,能够为同学们的研究提供很好的理论支持。

韩伟教授从三个部分对记忆诗学进行了阐释,分别是记忆诗学的源流发展理论实践启示思考。首先,他对记忆的哲学反思与源流发展进行了介绍,继而阐释了何为记忆诗学,并就记忆诗学的关键词进行了探析。接着,他从法国小说与记忆诗学、文化分析学派的历史记忆、巴赫金的记忆诗学、记忆诗学与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四个方面给同学们梳理了记忆诗学的理论实践。最后,韩伟教授总结了记忆诗学在学术研究上的启示和思考,包括记忆诗学对于文学批评、历史研究以及政治、宗教和文化伦理的启示。

讲座最后,韩伟教授给同学们推荐了记忆诗学方面的参考书目,鼓励同学们要广泛阅读,深入了解记忆诗学,自觉将这一理论运用到自己的研究对象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能力。同学们也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会继续大量阅读文献,将理论、方法与文学文本研究结合起来,努力寻求学术创新。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