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开展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系列活动

2022-01-15  点击:[]

2021年岁末,新冠疫情肆虐古城西安,学校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对校园实施封闭管理,为丰富广大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确保研究生教育“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切实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于1月5至14日成功举办“2022年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系列活动。

此次学术周活动中,我院先后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代表为我院学子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和学术报告会,内容涉及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多个学术研究领域。其中,举办文学类讲座7场,包括兰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晓霭教授的《中国古典诗歌的韵律美——以唐诗为例》、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希平教授的《古人名字号与文本细读》、武汉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涂险峰教授的《以文学智慧洞察存在》等;语言学类讲座6场,包括我院副院长董佳的《讨论“语言的意义”》、徐馥琼教授的《材料搜集、整理与论文写作——以<粤东闽语声调的格局和演变趋势分析》、孙建华副教授的《语言接触和语音变化》等;研究生读书会2场,主题分别为《生态文学与生态批评》和《事件哲学》。学术讲座从诗意栖居,与美偕行,到细读古人字号,体悟名家之风,以文学智慧洞察存在哲学,畅游语言世界,于学术交流中成长成才。本次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系列活动,研讨涉及面范围广、专业性强、主题多样、内容丰富,观察维度和开展方式新颖多样,学生踊跃参与,受到了各个专业学生的欢迎,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新奇充实的学术盛宴。

学术周系列活动的开展为我院搭建了一个拓宽学术视野、展现学术风采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的学术热情,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调整学习状态和治学态度,为同学们今后研究学习提供灵感与思路,同时也是将学术研究与科研育人相结合,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了各专业导师在学术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对于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发挥着重要影响。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