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师生走访长安文化中心开展创新创业研学活动

2021-11-19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21年11月17日,我院创新创业指导老师辛鹏宇带领15名本科生前往长安文化中心考察调研并参加座谈会。长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社文科长、长安区图书馆馆长、郭杜社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郭杜街道凤林社区书记、居一社区负责社会文化干部出席此次座谈会。

到达活动中心后,师生们首先在长安文化中心参观了长安区图书馆及博物馆。图书馆分为阅览室、儿童活动室和古籍收藏室,负责人介绍到图书馆会定期开展精彩的文化活动,欢迎同学们前来参观;长安博物馆中,陈列着从新石器时代到清代各时代长安区的出土文物,西周时期的青铜器、“镇馆之宝”的吴虎鼎、汉代错金银铜虎镇,唐代舍利盒等文物均体现着秦、汉唐时期长安灿烂繁荣的历史文明。

图.吴虎鼎

鼎中刻有164个铭文,主要记述了周王授予吴虎土地的事实,为夏商周断代工程提供了重要依据。

图.舍利瓶

瓶内有配套的舍利子,是当时非常珍贵的琉璃舍利

随后,在文化中心二楼举行了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社会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长安中心各部分负责人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长安区所举行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及活动成效。辛鹏宇老师提出将大学生的志愿实践活动与长安区文化活动相结合的想法和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同学们也纷纷畅谈了自己有关文化活动和志愿实践的设想,并提出了为在长安居住的外籍友人策划文化活动,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的建议。由于疫情原因,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大家还就线上线下如何同时开展活动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多种可行性方案,为市区图书馆同基层图书馆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本次文化考察活动让学生在学习文物、拓宽知识视野的同时接触到了市区图书馆建设及社区文化建设领域,将文化与创业实践相结合,开阔了大学生的视野,也让学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传播优秀文化,服务社区人民的意义。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