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研究生线上学术交流会

2021-11-17  点击:[]

2021年11月12日晚7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圣元教授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线上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我院教师董晨博士主持,王敏教授及文学类专业研究生参加。

会议围绕研究生普遍关心的“学生如何选题、撰写学术论文”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党圣元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验以及同学们在论文选题和写作实践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学位论文的选题问题,党老师指出,学位论文选题首先要以其研究价值为中心,同时还应该结合学生个人的学术兴趣,确定选题方向。其次,在选题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所选题目的角度和范围大小均应适中。如果选题切入点过大,在检索材料时就会遇到难以驾驭所选题目或难以梳理出研究范围的问题,导致论文写作难以持续推进。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学位论文写作问题,党老师认为,论文写作应该以学生个人选题的研究视角为出发点,根据自己的阅读经历与思考能力,选取相关学术材料进行写作。此外,党老师还特别点明了掌握和挖掘第一手文献资料的重要性,同时推荐大家采用泛读与精读相结合的阅读方式,博观约取,梳理论文框架。除此之外,党老师指出,论文写作还应注意对选题做系统的学术史梳理,这样既方便我们在学习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取其所长,又可发现前人研究之补足,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和挖掘。对于学术论文写作的细节问题,党老师特别强调,参考文献罗列一定要实事求是,展现出良好的学术训练和实事求是的扎实学风。

        王敏老师结合自身学术研究领域,以李泽厚先生“情本论”为切入点,与党老师就中西方文论的普遍性与差异性展开深入探讨。党老师认为,传统美学探寻与建构有利于突出中国传统美学特征,而中国传统哲学与美学思想内部存在差异性问题,其实远非“情本”一词所能概括。

        通过此次线上交流,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如何针对论文选题进行学术写作,学到了如何确定论文资料范畴、筛选材料的方法,并一致表示本次座谈会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具有较强的启发性。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