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我院举办“对话与中国古代文论当代性意义生成”线上学术讲座

2021-11-17  点击:[]

2021年11月12日晚7点,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圣元为我院研究生开展题为“对话与中国古代文论当代性意义生成”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教师董晨博士主持,王敏教授及文学类专业研究生参与。

讲座伊始,党圣元老师首先围绕古代文论当代性意义这一话题展开论述。党老师指出,文学理论当代性意义存在一个现实生成的问题,它既关涉到古代文论乃至传统学术的生命力及其当代呈现的基本估价问题,又关系到西方文论乃至西学传统的中国成像及其发展前途问题。放眼当下,中国文学的当代理论建设恰好面临着如何激活优秀传统资源,实现“古为今用”的问题,时代的要求亦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和探究中国古代文论的当代意义,关注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结合。在此基础上,党老师提出以“对话”为切入角度,通过“古今对话”、“中西对话”来突破古今时空的限制,破解传统观念中“中西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解决中国古代文论当代性意义生成的现实问题。在讲座过程中,党老师特别强调,这种古今、中西之间的“对话”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必须以尊重不同历史时空、不同文化、文明之间客观存在的差异为前提,注意提倡一种观念和话语的平等性与多样性,坚持宏观把握与微观考察并重,既不能以今人的观念和思维模式去苛求古人,亦不可唯西方之马首是瞻。讲座最后,党老师再次强调,中国古代文论当代意义和价值有赖于我们的创造性阐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在通过对话发现中国古代文论当代价值的同时理应注意构建符合中国文化自身的阐释系统,努力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

讲座结束后,王敏老师做总结发言。她结合自身研究经验指出,党老师的讲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学术研究生长点,特别是对于“古今对话”、“中西对话”的深入剖析和阐释,为同学们今后的论文写作亦是一个可资参考的极佳范例——大家的日常的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打破思维定式,从问题出发,立足文本,处理好学术研究过程中“普遍性”与“差异性”之间的辩证关系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党老师此次的讲座话题引人深思,大家不仅开拓了学术视野,还学会了思考问题的新角度、新方法,确实受益匪浅。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