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中文学院党委多措并举构筑校园防疫堡垒

2021-11-11  点击:[]

近日,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日益复杂严峻,为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区及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部署,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高度重视、迅速安排,从严从实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为构筑校园防疫堡垒贡献中文力量。

一、筑牢防线葆底色

提高站位,落实责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充分认清现阶段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与艰巨任务,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大任务来抓。学院党委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和各年级辅导员为组员,坚守校园疫情防控“两个底线”思维,紧密围绕疫情防控中心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学院防控工作,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将防控主体责任严格压实在抗疫一线。

广泛宣传,深入发动。10月20日以来,我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院党委积极响应,线上线下相结合第一时间传达校院两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强化网络育人功效,依托“xisu中文”微信公众平台及各类工作群开展疫情信息通报与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印发《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学院师生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提升师生科学防控意识,确保全院范围内人人知晓防控要求、人人配合防控工作,坚实全院师生抗疫信心与必胜决心。

快速反应、精准施策。针对学校疫情防控具体工作部署,院党委第一时间完善应急预案、细化统筹安排、落实防疫政策。学院通过院领导班子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教职工大会、学工例会及各年级大会、各支部主题党团日活动,同时 以“周日晚点名”为依托开展主题班会、交流学习会等,先后组织召开各级各类专题会议40余场次,扎实推动校园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学院范围内、在师生群体间到底到边。

二、凝心聚力显本色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百年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成效的试金石,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强大效能,号召全院师生听党指挥、团结协作,以党建引领凝聚抗疫强大合力,强化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力量。

院党政领导干部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深入隔离观测一线为隔离学生解决食宿问题,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成果。教师党员精心制定线上教学计划,科学有序推动教学进程。学工队伍纪律严明、作风扎实,将工作场地转变为战“疫”阵地,及时高效做好重点人群排查与疫情信息报送相关工作;坚守一线、加班加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第一时间处理突发情况、回应学生诉求,确保学生服务“不减员”“不断线”。 

学生支部党员积极引导全体中文学子自觉服从防疫大局,高度配合学校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坚决做到“非必要不离校”,认真落实每日晨午检打卡,全程学生疫苗接种完成率达95%以上,做到全员应接尽接,构筑全院免疫屏障;做好个人防护与健康保障,外出佩戴口罩8,减少人员聚集;及时上报个人健康情况,坚决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谎报;提高疫情信息甄别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三、关怀保障添亮色

深入慰问面对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和学校稳定,10月24日上午,院党委书记王刚、副书记王丹带队走访慰问学生宿舍,宣讲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叮嘱同学们始终绷紧思想之弦,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变化。走访同时,院领导也向受访学生发放爱心防疫礼包,进一步做实做细防疫物资保障。

贴切关怀心连心。学院组建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具体落实风险人群管控,密切关注发热、潜在密接及健康码变色等特殊情况学生,明确学生诉求反馈渠道并及时跟进督促,用心做到每日联系慰问隔离学生;加强思想引导与心理疏导,畅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为学生及时排解心理困扰;细化落实后勤保障工作,解决隔离学生专业学习和生活实际问题以高度人文关怀诠释“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四、“疫”不容辞显担当

10月23日,学校党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院党委闻令而动,把战斗堡垒建强在抗疫一线,于24日下发了《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关于成立疫情防控学生党团先锋队的工作方案》;百余名师生党团员坚决响应院党委号召,踊跃报名参与“党团先锋队”;10月27日晚,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党团先锋队工作动员会,号召全体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中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次日,院党委书记王刚、副书记王丹和各年级辅导员带领学院党团先锋队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学校西门及活动中心核酸检测点等地协助完成扫码测温、秩序维护、人员分流、路线引导等工作。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盛文明主动请缨深入集中隔离观测一线,密切协助配合校院两级具体防疫工作,高效对接隔离学生统筹协调具体事宜,扎实做好学生生活物资保障与心理疏导帮扶。各年级划定党团先锋队员分属责任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推进至宿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至身边。在院党委坚强带领下,学院党团员师生下沉一线、顶在前线,在严峻考验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疫情当前,每名党员都是一道牢固防线、一面鲜红旗帜。中文学院党委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激励引导学院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团结带领学院党员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让“党员红”“团员红”与“志愿红”在抗疫一线交相辉映,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