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坚守学术初心,弘扬优良学风”学术活动月启动仪式

2021-11-04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及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于2021年11月3日下午在SD108开展“坚守学术初心,弘扬优良学风”学术活动月启动仪式。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顺玉、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韩伟、副院长董佳、研究生导师代表及全体研究生参会。会议由副院长董佳主持。

会议伊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顺玉致辞。他对我院近年来所做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并从自身学术经历出发勉励同学们要潜心钻研学术,不断提升自我科研素养,以此来更好地接受市场和行业的检验。他提出研究生们要借助此次学术月活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学术思路与领域,激发学术热情,达到思想和观点的相互碰撞,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同时要求学院要以培养可以胜任多领域的高端人才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学术活动月的顺利开展。

随后,教师代表孙霄发言。她结合自身成长和求学经历,从三个方面对学术研究提出建议。一是要为自己构建学术研究的意义,培养对学术研究的兴趣,不断积累沉淀,当你在研究中解开了困惑,明白了自己想要研究的问题时,就找到了学术研究的意义,正如梭罗所说,我的忙碌就是我的报偿,关键在于他找到了忙碌的意义;二是要学会如何做好学术研究,她提到我们不仅要把握学科特点,熟悉该领域的批评论文,同时也要在阅读中进行反思和追问,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三是要进行论文写作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最终的想法都要落实到写作上。希望同学们借助本次学术活动月拓展自己的研究视野,学习前辈的研究方法,进行思想交流和碰撞。

2020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学生代表高渊圆发言。她认为学术是静水流深式的沉淀、白鹭立雪式的洞察,是一条需要行走的路,而非一个需要抵达的目的地,我们要用阅读对抗焦虑,始终保持感受力和生命力,在美的愉悦中结出成果。希望大家在西外这个广阔的平台上,潜心而有恒,守诚以琢磨,怀着热情与明亮的精神对文学进行研究,在学术之路上收获自己的丰饶!

最后,院长韩伟做总结发言。他指出西安外国语大学有着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近年来学校科研水平和研究层次均在大幅度提升,同学们要借此东风,用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和坚持不懈的求实精神不断提高个人学术研究水平和能力。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希望同学们在此次参与的过程中明白学术活动月的意义,学会如何寻找学术命题、如何思考问题、如何有效地阐述论证问题。

本次学术活动月启动仪式旨在将学术研究与科研育人相结合,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充分发挥导师在学术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当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方梅教授举行了题为“语法研究的互动视角--言者态度解读 ”的首场讲座。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