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西北方言与民俗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1-10-25  点击:[]

2021年10月23日-24日,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方言》编辑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暨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陕西方言研究所承办的“第九届西北方言与民俗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的方式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张振兴教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方言》杂志主编沈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中国语文》杂志副主编、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祥柏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邢向东教授、副校长党争胜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围绕“西北方言的共时描写与历时考察”“西北地区语言接触研究”“西北地区民俗文化及其与方言相结合的研究”“晋语、东干语研究及其他”4个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来自国内21个省市、45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董佳主持,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方言》杂志主编沈明研究员作会议开幕式致辞,她代表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通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完美结合,实现为当地社会生活提供服务的目的,是当代专家、学者研究的重要课题和重要方向。副校长党争胜教授在致辞中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丰富多彩的方言文化是中国语言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多样化人类文明的成员和贡献者,对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语言学理论体系意义重大。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是我校语言学学科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邢向东教授在致辞中提到,语保工程拉近了方言文化研究和社会的距离,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方言工作者,未来方言研究将为西北地区社会文化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一场大会报告由刘祥柏教授主持,南方科技大学李蓝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王临惠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乔全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张振兴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黑维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孙伯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唐正大教授以及兰州城市学院莫超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西北方言的共时描写与历时考察”“西北地区语言接触研究”“西北地区民俗文化及其与方言相结合的研究”“晋语、东干语研究及其他”等几个方面作了精彩纷呈的主旨发言,并展开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本次大会历时两天,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共12人参加分组讨论,多位专家学者带来了高屋建瓴、视野开阔而又内容扎实的报告,为与会学者奉上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这次高水平研讨会的召开对西北方言与民俗研究以及我校在这一领域的学术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闭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邢向东教授主持,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李蓝教授作学术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支持、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及会议承办方表示衷心感谢,并回顾了与会代表的交流情况,他表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选题广泛、重点突出,既有理论脉络的梳理,又有方法的呈现,展现了学术的无穷魅力。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张振兴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要充分发挥语言学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立足西北,放眼全国,开拓视野,看到汉语方言的统一性。最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刚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谢意,并盛情邀请各位代表常来我校作学术交流,为学院发展传经送宝。

本次会议反响热烈,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希望广大学者充分领会西北方言与民俗研究的精髓,积极推动语言资源保护、开拓学术交流、强化社会服务。下届会议承办单位青海师范大学邀请大家相约青海。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