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深情寄中文——访我院教学秘书王丹老师

2016-04-15  点击:[]

                                   不忘初心,深情寄中文

                                 ――访我院教学秘书王丹老师

教师资料:

王丹,女,语言学硕士,陕西宝鸡人,中共党员。2000年-2004年就读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为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学秘书,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党委委员。

                                             

undefined

十几年如一日,她怀揣着最初的梦想,在追梦途中默默前行。绿叶浓绿为花妍,平凡的岗位却书写着别样的青春。本月我们有幸采访到我院教学秘书王丹老师。

王丹老师2000年来到西外,到现在已有15年,她是中文学院第一届本科生,第一届研究生。谈到当初为什么会选中文专业,王丹老师说到,当初选择西外的中文专业也是偶然。因为包括现在的中文学院的学生都会有这样的困惑,就是为什么在外国语学校学习中文,其实事实上,国内一流的外国语大学都设有中文专业,因为依托外语优势,在这里学习中文不同于普通文科院校。同时,外语发展也应以母语理论为基础,如此才能壮大,这是王丹老师选择西外中文的原因之一。而中学时代对写作的热爱也是王丹老师选择中文专业的另一重要原因。

    大学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可能都是人生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王丹老师也不例外。“大学生活,现在回忆起来,是非常丰富、扎实的。大学四年也是我学生时代拥有最美好回忆的一段时光。2000年文化传播学院也就是中文学院的前身刚刚成立,只有一个专业,不到100名学生。但面对新学院、新专业,每位老师和同学都热情饱满、干劲十足。我当时是学院的文艺部长,每年迎新晚会等文体大型活动,都全凭自己和部员的摸索,虽然当时条件非常艰苦,经费也严重不足,但看到满意的结果和收获优异的成绩时,就会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现在回忆起来,我非常感谢学院提供了那样的平台和锻炼的机会,使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提高。”当然,这与王丹老师后来选择在西外就业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如今她已在学院工作六个年头,她感谢学院培养了她的理想信念、人生目标、创新精神和工作能力,更希望将自己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学校和中文学院的发展紧密相连,与学院同呼吸共命运,为学院今后更快更强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以踏实的工作、无私的奉献、回报学院的培养。

     王老师先后担任过德语系辅导员与中文学院教学秘书,当被问到对现在工作的定位时,王丹老师说:“教学秘书这个岗位的职责就是服务,为学院领导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教学秘书既是教学常规性事务管理的执行者,又是学校教务处和学院之间信息传递、沟通、协调的联络者。这种服务、协调的工作职能决定了教学秘书岗位要履行三方面的任务职责:一是贯彻执行院长教学方针、落实教学任务;二是协助院长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三是管理有关考试、教学、科研的文案材料。作为正常教学管理运行的后勤保障,教学秘书的工作要求细心、沉着、冷静地处理规定动作和突发性事件,而作为学院的窗口,良好的综合素质与积极的工作态度更是秘书必备的品格。”无论大小、繁复,王丹老师都将秘书工作做得游刃有余,她将工作与家庭很好地平衡起来,这与王丹老师科学统筹时间与合理规划工作内容密不可分,但更重要的是岁月给予王老师的这份成熟与专业。

作为行政岗位的一个过来人,王丹老师也建议希望今后从事行政工作的学生大胆尝试,多多实践。行政岗位不同与技术岗位,它对人的要求是综合全面的,在这里学到的知识是与课堂上的专业知识不可比拟的。所以希望将来从事行政工作的同学,最好从现在做起,不光是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抓住一切可以实践的机会,多学习,多积累,为今后工作创造条件。

就业与考研在大学期间一直是个热点话题,问到对这个问题的建议时,她说:“无论就业还是考研,同学们一定首先给自己做一个切实的规划,结合实际综合考量这个问题。大学四年是进入社会的过渡阶段,希望大家不虚度光阴,明确方向,积累专业知识和提高实践能力,到走出校门的那一天勇于接受社会的挑选。”

中文学院从2007年成立至今,王丹老师见证了它从成立到发展再到壮大的跨越式发展,中文学院就是她的感情归属。美丽西外,青春中文。每个中文学子都应有一颗拳拳之心,珍惜光阴,做让自己不会后悔的选择。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