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书写青春——访我院教学秘书王波老师

2016-04-15  点击:[]

用奋斗书写青春

——访我院教学秘书王波老师

教师简介:

王波,男,湖南人。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2006-2010年本科就读于北京劳动关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专业,获管理学学位。现为西安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教学秘书。

                                             

undefined

十二月的天气,天空没有一丝预兆地突然阴沉了起来,气温也突然骤降到零下,走在校园里风刮在脸上有一丝丝刺骨,快步走到今天的受访者—王波老师的办公室,王波老师正在办公,访问开始前王波老师细心地递给记者一杯热水,采访就在这样温暖而轻松的环境里展开。

毕业、工作、再考研到现在到我院工作,这是一个平凡但不失奋斗的毕业生的轨迹,也是王波老师一段不可复制的时光。谈及过去的经历,王波老师自信地说道:“我大学的时候在北京一所本科院校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上学,本科毕业后就直接参加工作了,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开始考研。现在回想起来大学生活的确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一段时间,现在依旧很怀念那段时光,我本科学的是社会工作专业,这是一个实践性较强的专业,目前国内这个专业属于新兴专业,发展还不太成熟,但是这个专业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发展得十分成熟,中国香港也有一定的发展历史。这个专业主要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我们通过学习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专业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在社会生活中产生的各种问题,让这些人重塑自信,走向社会正轨。可以说在这个专业中,我学到很多实践性的能力,我们在上专业课时会模拟很多场景,在这些模拟活动中,我学会了与别人协作、学会了策划,在学习专业知识之外也提升了自己。”王老师的言谈中透着一份成熟,也许作为一个毕业没有几年的学生来讲,王老师的经历不是最轰轰烈烈的,但却是踏实向前的。

“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就像高三时备战高考一样,”王波老师笑着回忆道:“九月份大四开学的时候,我们宿舍3个人决定考研。每天早上六点就去图书馆占座位,去图书馆学习一整天后回到宿舍。那时候我喜欢经济学,所以就想往这一方面考,但考经济学要考高数,我没有报班就自学,自己买题回来做,但最后考研的时候我发现自学的高数根本不足以来应对考研,所以最终在考经济类的研究生时失利。四月份论文完成后,我就决定去就业。随后就应聘到一个企业去做销售,同时,我又在着手准备考村官,那一段时间里白天上班,晚上回去看书,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最后终于考上了村官,我就辞了销售那个岗位,去当村官。在当村官的这一段时间里,在工作之余有很多空闲时间,因为我一直想到政府部门做行政工作,所以在当村官的期间,我就不断为考研准备,利用空闲来看书,并不断完善自己,最终考上了北师大的公共管理专业。”和大多数的考研党不同的是王波老师是工作之后才去考的研究生,但相同的是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坚持不懈一定会有收获。

接下来,王波老师又向我们介绍了教秘这个职业。教秘就是一项为老师和学生服务的岗位,管理学校教师,处理学生学籍,做好教师教学的后勤工作,让老师没有后顾之忧地专心教学,但同时这又是一个不直接面向学生的一个岗位。王波老师说:“在从事行政这一段时间里,我觉得公文写作与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是作为一个行政岗人员必备的职业素养,同时又要认真负责,处理好与同事、领导之间的人际关系。做行政岗,我觉得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要好高骛远,行政岗位随着社会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重要,对职业素养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对于将来无论想不想成为行政岗的大学生来说,我建议你们先做好本职工作,学生的本职就是好好学习,就像吴文键老师在15级本科生的师生见面会时说的那样,先好好学习,打好基础,将来的出路才能广一点。在大学里面无论专业如何,都应该好好学习,既来之,则安之。好好地学习一定会有一定的收获。慢慢培养自己对这个专业的兴趣,平时多看书,多提升自己的内在,同时利用课余生活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我鼓励要考研的同学们多去国内的一些一线城市看看,多接触一些外面的世界,看一下这些一线城市中的人的思维观念,同时如果同学考研的话,我也建议把目光向着国内一流城市的学校,或者出国也很好,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被国外的野鸡大学所迷惑,很多从国外的野鸡大学毕业的海归,最后在国内找不到工作,成为海待。”

我们的人生中或许会碰到很多机会和挑战,要懂得把握,懂得珍惜。如同王老师一样,对于生活,我们要善于发现,学习他人之长,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在追梦途中不断前行,用奋斗书写自己的青春。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