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第九届诗文化研究论坛”征稿启事

2017-01-05  点击:[]

·        论坛主题:放眼中西看当代语言文学

    “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故真实感情基础上说出来的话,均可总称为诗。然而,随着文学创作的发展,诗歌独立出来,成为追求韵律和谐、意境深远的考究的文学体裁。我们的“诗文化研究论坛”,顾名思义,首先是研究诗歌的,但,不限于狭义的诗歌,一切文学和语言,都可以研究,这是一面为文学语言爱好者树立的旗帜,才子们均可聚于此麾下。实际上,我们举办的前八届诗文化研究论坛都朝这一目标迈进,也基本实现了这一目标。为突出诗歌研究特质,也为扛起文学语言研究的一面旗帜,本届诗文化研究论坛设立三个板块:诗歌研究,泛文学研究,语言研究。在这三个模块之下,选取“当代”这个时间段和“中西比较”这个关键词,确立“放眼中西看当代语言文学”论坛主题。具体如下。

·        主要议题

·        当代中西诗歌比较

    以摇滚、民谣著称的美国艺术家鲍勃·迪伦成为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民谣是不是诗?西外中文学院的伊沙先生被选进中国现当代百位著名诗人行列且位次靠前,他的作品您知多少?鲍勃·迪伦的民谣是否跟中国民谣有某些契合点?伊沙的诗歌是否有世界上其他作家作品的影子?选取我国当代诗歌与西方诗歌比较,或选取当代西方诗歌与我国诗歌比较,甚者,立足当代诗歌与古代诗歌比较,写出研究论文,都切合本题。

·        当代中西泛文学比较

    除了诗歌,其它文学作品,只要是当代的,都可冠以本届论坛的名称而研究。研究视角的特有要求是比较。立足中国当代文学,与外国文学比较,与古代文学比较。立足外国当代文学,与中国文学比较。通过比较,寻找创作者妙笔生花背后的底蕴,寻找中外文学创作者的心灵契合,把文学感谢认识一点一点推向理性境界。

·        当代中西语言比较

    将语言学放在文学学科之下,突出其社会性,自有合理之处。但是,语言学不再是文学的嫁衣,这已无可厚非。因此,在论坛中开辟出语言研究板块,即“当代中西语言比较”,期望能立足当代的普通话、方言、文学作品的语言、网络语言等,在语言现象上,在研究理论上,跟少数民族语言、跟国外某种语言进行比较,甚至可以将普通话、方言、文学作品的语言、网络语言等之间可以互相比较,比较描写语言现象,探讨语言规律,有丰富可靠的语言材料,或有些许的理论建树,均为有益之作。

·        来稿要求

以上议题只供参考,并非确定的文题,投稿者在以上议题的大范围内,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关注点,自拟论题。基于文学研究的文章,要建立在通读作品的基础之上;基于语言探讨的文章,通常需要建立在实际的语言例子或语言运用之上,均以真实、严谨为基础。来稿须严格按照学术论文的规范来写,内容要主旨鲜明,观点明确,论据充足可信,言之成理,字数2500字以上。

所有来稿严禁抄袭,引用他人观点注明出处。来稿文责自负,获奖文章将在网上挂出,以便接受监督。

四、奖励办法

    本次论坛设论坛奖8名和论文奖若干名。论坛组委会从所有来稿中选出8人参加论坛主题发言,并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论坛奖之外,根据来稿情况评选出论文优秀奖若干名,但不参加论坛发言。

所有获奖者均颁发奖品和荣誉证书,教师不占奖励名额。

五、征稿对象

    以中文学院全体师生为主体,校内外其他师生和人员也可参与。

六、征稿时间

    2016年12月30日2017年4月30日。

七、投稿信箱

    shwhyjlt@163.com(即“诗文化研究论坛”的声母。)凡投稿成功,在征稿时间内邮箱设有自动回复。

八、投稿注意事项

    1.来稿务必用WORD文档以附件形式发到指定邮箱,并在稿件末尾注明作者姓名、专业、年级、联系电话和有效的电子邮箱。

2.邮件主题格式为:姓名+稿件题目。

凡未按要求投稿者,一律不予受理。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第九届诗文化研究论坛组委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