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顺利举办第十九期研究生读书会

2019-05-15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与拓宽中文学院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和学术视野,我院于5月13日晚在E区126顺利举办了第十九期研究生读书会。本期读书会的讨论主题为《诗经》的经典价值及其对当下文学创作的意义,阅读书目为《诗经》及《诗经》的研究著作。我院教师张保宁、毛妍君、王萍、杨志飞出席此次读书会,2018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学生秦海咪担任主持人,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学生畅兵妮、王丹蕾、王淇洵、杜萱作为主讲人参与发言,部分研究生参与此次读书会。

8F5D

本次读书会由学生主讲代表发言、教师点评两个环节组成。首先,2018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学生畅兵妮就其论文《〈诗经〉中的“赋比兴”及对当下文学创作的意义——以〈诗经〉中的“鸟兽草木”为例》进行发言。她通过梳理《诗经》中出现的“鸟兽草木”,分析《诗经》的“赋比兴”艺术手法,认为“赋比兴”对当下叙事文学的抒情化和抒情文学的意境化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2017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王丹蕾同学的论文为《〈诗经•国风〉中的地域文化及其影响——以〈秦风〉为例》。她从历史地理学的角度,探讨了《秦风》中蕴含的地域文化内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地域文化为秦地文学发展所带来的影响。

AFCA

2018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学生王淇洵的论文为《别立新义与消融门户——〈四库全书总目〉中的〈诗经〉宋学与〈诗类〉录书期望》。她梳理了《诗经》在不同作品中的收录情况,以别立新义与消融门户为中心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随后,2017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学生杜萱宣读了其论文《〈鹑之贲贲〉历代诗旨探究及辨析》,她对诗中所刺对象及批判对象进行了分析,同时对诗的主旨进行了探究。

C52D0

最后,嘉宾老师们依次对四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张保宁老师肯定了各位同学的发言,他认为同学们选题角度有见解性,综合能力突出,都注意围绕作品本身提炼自己的观点,并以回到文学本位上为落脚点。杨志飞老师提出了改进的意见,他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学术用语的规范性,注意细节,对待学术研究要采取严谨的态度,并要在文献的掌握上下功夫。王萍老师和毛妍君老师也就同学们的发言作了详细的点评,在场学生表示获益良多。

文字:王艺锦 审核:董佳 李宜繁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