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读书会第七期暨文学人类学沙龙第一期:玉石神话

2015-01-01  点击:[]

中文研究生读书会第七期暨文学人类学沙龙第一期:玉石神话

2014年12月25日晚7点,中国语言文学院第七期“中文研究生读书会”暨第一期“文学人类学沙龙”在JC115教室举行。本期读书会探讨的主题是叶舒宪教授提出的玉石信仰研究,特邀嘉宾为中文学院苏永前老师和王敏老师,2013级、2014级文学方向研究生参与了讨论。

本期读书会由苏永前老师主持,白婷和周洁两位同学主讲。

白婷梳理了叶舒宪教授目前对玉石神话研究的概况,从玉石神话的研究方法谈起,谈到了从比较文明的视野看玉石与世界几大文明起源与玉石的关系、史前玉文化传播方向、玉器通神辟邪的神话观、对玉石的信仰为何成为“玉教”以及“玉教”信仰观念的核心等问题。周洁则以叶老师另一篇学术论文《玉石神话与中华认同的形成》为基础,按照叶老师从文化大传统视角的探索发现这个角度,与同学们分享了六个有关玉石的神话。从而说明了玉石神话的信念是如何在东亚地区获得了普遍认同,又是怎样在后来的中华认同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奠基性作用。

读书会上同学们对叶舒宪教授所建构的玉石神话体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质疑。杨娟对先民对玉石的信仰与崇拜是否可以被定义为宗教提出了质疑,她认为宗教是更加世俗化的,而信仰是神圣的,将对玉石的信仰归为世俗化的范畴是不太合理的。李宜繁从玉石联想到了当下的“古玩热”现象,并且提出了自己疑问,“古玩热”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刘聪对玉石文化研究方法提出了质疑,以小传统的文献资料去证明大传统是否正确?她认为小传统的资料相对于大传统已经被复杂化、赋予了更多的意义,以这样的资料去证明大传统会走入误区。在讨论的过程中,苏永前老师对同学们的思考与质疑也给出了具有广度与深度的回答,拓展了同学们思考的视野。

最后,王敏老师作了总结发言。王敏老师从叶舒宪教授的学术精神谈起,表达了自己对叶舒宪教授的敬意。她希望同学们拓展读书领域,在思考问题、写论文时也多从跨学科的角度来进行。至此,本期读书会暨文学人类学沙龙圆满结束。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