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文化研究中心介绍

2009-12-04  点击:[]

一、中心简介

诗文化研究中心(The Research Center of Poetry & Culture)成立于2009年10月,是直属于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科研机构。诗文化研究中心主要以中外诗歌为研究对象,关注诗歌生成的文化资源,力图通过对文化的解析来探寻诗歌的规律和特点,又通过对诗歌的解读来揭示文化的底蕴。中心下设“现代新诗与西方诗歌关系”、“海外华文诗歌”、“大众文化与新诗”、“三秦文化与陕西诗歌”、“现代新诗与古典诗歌传统”五个研究方向。

“现代新诗与西方诗歌关系”是考察中国新诗生成的重要资源,着重从中西文化比较的角度展开理论实践和诗人个案研究。主要学术成员张保宁教授、田艳、张玲等,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等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有专著《在中西文学间徜徉》(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中西文学论》(天马图书公司,2003年)等。

“海外华文诗歌”:因着独特的文化背景和个体经验,探究诗人在文化流放体验中的精神差异。同时因为海外华文诗人文化身份的缠绕,诗歌创作更能大胆试验和更带纯粹性。主要研究人员有邓艮副教授、田莹助教等,先后在《浙江学刊》、《东南学术》、《江淮论坛》等发表论文近20篇。

“大众文化与新诗”:探究在大众文化语境下新诗的传播与接受、阅读与阐释等。主要研究成员有王敏副教授、王洪琛副教授、张勤宝讲师等,先后在《求索》、《文艺争鸣》、《中州学刊》等发表论文30余篇。

“三秦文化与陕西诗歌”:本着地域资源,探讨地缘文化与文学的关系。陕西作为文学大省,小说界的多声合奏遮蔽了诗歌的独唱。陕西诗歌尤其是新时期以来取得了不应忽视的成就。研究成员有伊沙副教授、焦雄斌、乔光明副教授等,先后在《诗探索》、《花城》、《上海文学》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有专著《被遗忘的诗歌经典》(太白文艺出版社,2005年)等。

“现代新诗与古典诗歌传统”:探讨古典诗歌的嬗变与新诗的发生,新诗的古典传统及其自身生成的传统。该方向研究成员有毛妍君副教授、谢建兆副教授、王萍讲师等,先后在《社会科学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等发表论文30余篇。

中心现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以中青年学者为主的充满活力的学术队伍,在编科研成员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获得博士学位者4人,在读博士1人。中心有自己独立创办的学术刊物《诗文化研究》,以书代刊,每年一期。中心在学院的领导下,结合教学实践,吸纳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促进教学与科研互生互动互长。我们采取全面开放的运作方式,热忱欢迎海内外诗人学者和学术机构来中心指导工作和交流访问。

二、中心日常工作

1、出版大型学术刊物《诗文化研究》(Poetry & Culture Studies),以书代刊,每年一期。

《诗文化研究》主编:张保宁;副主编:邓艮、伊沙。

2、建立网站《诗文化研究论坛》(Forum of Poetry & Culture Studies);由学生担任网络总监,论坛各板块由学生负责管理提交的论文和帖子,最后由各方向老师从中挑选优秀论文入选《诗文化研究》。

3、举办相关学术讲座、学术会议,组织相关课题研究。

4、本中心是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为本院学生提供实习平台,指导学生从事科研,要求进入中心的学生每年必须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论文。

三、中心学术顾问

户思社教授、赵毅衡教授、蒋登科教授、沈 奇教授

四、中心主任

邓 艮(个人博客http://blog.sina.com.cn/luanrushi

五、中心成员

张保宁 伊 沙 王洪琛 王 敏 焦雄斌 毛妍君 王 萍 谢建兆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