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隆重举办“第六届诗文化研究论坛”

2014-06-05  点击:[]

6月4日下午,我院“第六届诗文化研究论坛”在行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我院院长张保宁老师、党总支书记王毅老师、副院长邓艮老师出席活动。学院教师代表王琪老师、武晔卿老师、苏永前老师、焦雄斌老师,辅导员乔燕老师、郭斐老师和我院2012、2013级全体学生一同参加了活动。

本届论坛由我院武晔卿博士主持,主题为“语言与文化:从语言的角度探讨文化,在文化的背景下阐述语言”。论坛特别邀请了我院王琪老师、徐馥琼老师、苏永前老师、王敏老师以及王昱娟老师担任评委。

会上,共有7名同学围绕主题发言。他们结合自身所长,分别从新生词汇与自我祛魅、洛夫《大悲咒》中的佛教文化与语言、秦腔《藏舟》中的女性性别书写、陕西方言特色及日本汉字词语对中国文化的影响等多个方面发表了对汉语语言文化的见解。他们的发言思维清晰、内涵深刻,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与思想的盛宴。随后,武晔卿老师对选手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届论坛征集的来稿多从“新生语言现象”及“文学作品中的语言研究”两个方面选材,流于感性的论文居多,而语言学论文的形成要有切实的材料和数据作为支撑。因此他希望同学们能深入语言内部探索语言本质。最后,本届论坛评委主席王琪老师宣读获奖名单,程璞、兰凯伦、李爽等三位同学荣获一等奖,朱莹、王晨嘉、高瑞菁、刘小浩等四位同学荣获二等奖,和庆鹏等十位同学荣获优秀论文奖。

最后,我院院长张保宁教授作重要讲话。他对本届论坛的而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我院学子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扎实的语言功底。张院长指出,在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划归艺术学院,新增汉语言、应用语言学两个专业的重大转折下,我院将依然坚持人才输出,并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促进学院的转型。他表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我院教师的辛勤付出、学生的努力和活动的积淀。“诗文化研究论坛”是我院为培养创新性人才、改革教与学的传统模式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我院将坚持办好诗文化论坛、话剧之夜和院报《文苑》共同搭建的“三个一”平台,进一步促进我院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本届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记者 李雪凤)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