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陕西方言研究所启动大型课题“基于义素分析的现代汉语词汇分类研究”

2018-10-15  点击:[]

 

我校陕西方研究所启动大型课题

“基于义素分析的现代汉语词汇分类研究”

 为突破现代汉语词汇研究瓶颈,给现代汉语方言词汇研究打下坚实基础,我校陕西方言研究所紧盯词汇研究学术前沿,在与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于201871日正式启动“基于义素分析的现代汉语词汇分类研究”课题,将全面研究现代汉语词汇语义场及词汇分类问题。课题在陕西方言研究所负责人、我院教师朱富林博士的带领下,组织我校研究生、本科生共62人开展工作,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103E4

    课题的主要内容是将《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的69000多个词条、96000多个义项建成数据库,然后对每个词的每个义项进行义素切分,根据切分出的义素,对词汇进行分类。课题将把现代汉语的词汇建成“两个盒子”,一个“盒子”是词汇分类盒子,是按照上位层、下位层逐层分类的各级词汇分类系统。另一个“盒子”是语义盒子,力争通过数量较少、相互关联的义素,实现对所有词条的控制,这个盒子也相当于是一个检索盒子,能通过不同的语义通道,能检索到某个词。课题的最终目标是编写成专著《现代汉语词汇语义场纲要》,研发出软件“现代汉语词汇语义场系统”。

    课题自启动以来,团队成员在20187月、8月期间利用暑假时间,完成了对《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全部内容的数据库录入工作,并开展了第一次校对。20189月,团队成员集中学习词汇语义场、语言类型学研究的名著名篇。20181010日,课题组与西安弈聪软件公司达成协议,将由该公司研发出现代汉语词汇语义研究工作平台,加速项目进程。课题将在201812月底初步完成,之后将围绕课题举办一次全国范围的学术研讨会。

    为确保课题选题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与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方言》杂志主编麦耘先生,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我校特聘教授李蓝,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教授陶寰,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雒鹏等都对项目给予肯定,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大家认为,课题直击现代汉语词汇研究的软肋,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这方面只要向前走出一小步,都是对该领域的巨大贡献,应该坚定不移地做下去。

(供稿单位:陕西方言研究所;/赵凯;审核:韩伟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