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汉语国际教育”系列学术讲座

2019-07-05  点击:[]

为开阔师生学术视野,及时了解、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汉语国际教育理念、模式、方法,帮助学生前瞻性把握汉国教专业发展趋势及国内外就业形势,本学期学院先后邀请刘志刚、李霞、胡龙华、陈雅芬、顾百里等国内外国际汉语教学专家来学院举办讲座。

刘志刚老师以其代表作《麻辣汉语 爆笑漫画》为例,简要介绍了留学生在汉语学习中发生的各类偏误,并运用其整理制作的视频素材,为同学们展示了全新的汉语教学法。在互动环节,刘志刚老师用自己投身国际汉语教学事业的动人事迹坚定了同学们对专业的信心与兴趣。刘志刚老师“有趣、有料、有情”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李霞老师以“中小学汉语课堂中的游戏设计”为题,用自己制作的几十种教具,为大家展示如何设计各种游戏进行有趣有效的汉语拼音、词汇、语法及汉字教学,并现场进行了模拟教学,让同学们领略了国内顶尖国际学校汉语教学的模式与方法。最后为大家介绍了当下国际学校的招聘要求和注意事项。


胡龙华老师在美国从事汉语教学30余年,教学经验极其丰富。胡老师的两场讲座“汉语语音教学探讨”“汉语语法教学的几个问题”主要从美国学生学习汉语语音、语法的偏误入手,系统地介绍了明德模式的教学精髓。其深厚的英汉对比功夫、高效实用的教学法使在场同学受益匪浅。

 

陈雅芬老师在美国教授汉语整整30年,并长期担任美国国务院中文领航项目负责人。陈老师讲座的题目是“从中文领航项目看美国的中文教学发展”。她主要介绍了美国中文领航项目的开设目的、全国分布、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内容。最后介绍了应聘该项目汉语助教应具备的基本条件。陈老师的讲座为我们了解美国高端汉语项目,确定教和学的目标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顾百里老师在美国汉语教学界拥有崇高声望,其领衔的威廉姆斯大学中文系被评为美国中文系办学标杆,在教学理念引领、教材编写、教师培训培养、学术研究诸方面建树颇多。顾老师的讲座“国际汉语教学——观察与评估”从语言与文化、外语教师的四个模式、操练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重要性、中文书写系统的新视野、ACT/FACT教学法等7个方面,简要介绍了美国精英汉语教学模式的理念、方法,令在场师生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最后,顾老师与同学们就汉字教学这一老大难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