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美联合培养项目取得新进展

2018-06-13  点击:[]

为建设好汉语国际教育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凸显我校“国际化、外语+”办学特色,在国际处、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中文学院积极探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美联合培养模式。经过近两年的调研、论证、商谈,与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特洛伊大学已达成合作意向。与西密歇根大学的合作协议已通过国际处审核,正在进一步修订完善中;特洛伊大学已来访两次,合作协议将于9月前提交国际处审核。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美联合培养项目主要实施“3+2”或“3+1+1.5”本硕连读模式:前3年在国内完成本科文化课学习,第4年赴美国修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硕士课程及进入美国中小学进行专业实习、实践。学生顺利完成学业,5年或5年半可获得我校学士学位和美国合作大学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硕士学位,同时有机会获得所在州的外语教师资格证,可留任美国中小学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就目前而言,美国对此类人才需求量极大。

5月16日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硕士课程负责人刘梅媚博士来访,介绍合作模式,商谈合作细节。国际处吴耀武处长、中文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6月12日上午,美国特洛伊大学教育学院院长HANK DASINGER博士、国际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徐弘博士、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查直博士一行来访,与中文学院班子成员商谈合作事宜。


受益于我校快速国际化的有利条件,有望年内签署合作协议,2019年9月派出第一批学生。中美联合培养是汉语国际教育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培养水平与培养质量,对招生及就业也将产生积极影响,并将带动中文学院其他专业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