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青年教师成长路径漫谈”主题讲座

2019-01-06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岳凯丽,秋实)14日上午,我院于SC402顺利举办“青年教师成长路径漫谈”主题讲座。讲座特邀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副主编张万利老师主讲,我院毛妍君教授主持,庞晨光副院长及2015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聘任仪式,由我院庞晨光副院长向张万利老师颁发了“西安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实习实践导师”聘书。

讲座中,张万利老师首先根据自身从事中学语文教育教学研究的丰富经验指出,语文老师应该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通读古今中外教育名家专著,精通诗词格律,阅读模块应具备将文本读懂、读通、读透的文本解读能力,全方位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其次,张万利老师根据中学语文的教学现状,明确提出语文教师开展教学必须立足课标,研读课标,针对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学习任务群”、“学科核心素养”、“整本书阅读”等新理念,语文教师要有独到的见解,并以此来观照语文教学。随后张万利老师关于如何备课提出了两方面的建议,“备教材”时应反复阅读、钻研教材,并建议语文教师应有 “长文短教、短文长教”的教学意识;“备学生”时语文教师应基于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而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张万利老师对于语文教师成长过程中怎样借鉴名师进行了指导,列举了多名青年教师需要积极学习借鉴的优秀教师,如享誉语文教育界的于漪、余映潮、孙邵振老师们的书籍及课堂艺术。

此外,张万利老师还指出语文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学习语文知识最终落脚点是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情感和价值观;同时张万利老师还建议青年教师应走在时代的前沿,关注语文教育热点及各类研讨会,阅读批判性思维的相关书籍,不断充实自己,为今后的从教生涯奠定坚实的教学基础。

此次讲座中,张万利老师从语文教师应具备的专业基础、研读课标、如何备课以及怎样借鉴名师四个方面具体展开介绍,为心怀教师梦的学生指明了前行的路,启迪学生关注语文教学热点,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同时,此次讲座也为学生日后的语文教学实践奠定了基础,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