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山老师简介

2019-04-30  点击:[]

李文山(1974,12)男,汉族,天津市宁河县(今天津市宁河区)人。1994始在原西南师范大学(今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习,1998年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1998年至2003年,在原西南农业大学(今西南大学)任教。2003年始在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学习,2006年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始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哲学心理学及语言科学学院(PPLS,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学习,获理论语言学专业博士学位(Doctor of Philosophy)。2011年始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任助理研究员、教师,2013年出站。2013年始在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任英语专业讲师、副教授。2023年始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工作,任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教授。在不同工作阶段讲授《现代汉语》、《高级英语》、《汉语语法研究专题》、《英语语法》、《语言学概论》、《语言学理论》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和英语动态句法、形式语义学。

一、近年主要成果:

英文论文

[1]Li Wenshan(通讯作者)and Jiang Liu 2023 About what about: the semantics and syntax of irregularwh-questions in English,Linguistics, 61, 1:159-195,https://doi.org/10.1515/ling-2020-0130(SSCI,A&HCI)

[2]Li Wenshan(通讯作者)and Jiang Liu 2023 Familiar when-relatives and peculiarwhen-relatives in English,English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27: 1, 93-110,DOI:https://doi.org/10.1017/S1360674322000235(SSCI, A&HCI)

[3] Li, Wenshan 2021 The procedural syntax of fake modification constructions in Chinese,Canadian Journal of Linguistics66, 1: 91-128, DOI:http://dx.doi.org/10.1017/cnj.2020.36. (A&HCI)

[4] Li, Wenshan(通讯作者)and Jiang Liu 2020 The Dynamics ofyesandnoin and as context,Lingua(244), 102874 ,DOI:https://doi.org/10.1016/j.lingua.2020.102874(SSCI, A&HCI, Scopus)(主编年度精选论文)

[5] Li,Wenshan 2016,A Unitary account of diverseshiconstructions in Mandarin Chinese,Taiwan Journal of Linguistics14, 1: 119-159,DOI:10.6519/TJL.2016.14(1).4(ESCI)

中文论文

[6]李文山、唐浩(2021)三种全称量化成分及全称量化表达共现,《世界汉语教学》第1期。(CSSCI)

[7]李文山(2020)现代汉语界限词、“只”类词共现句的语义和句法,《当代语言学》第4期。(CSSCI)

[8]李文山、李继先(2015)存在时间与表述时间,《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 2 期。(CSSCI)

[9]李文山(2014) 作为完整语义构建过程的句子--以“由”"字句为例,《中国语 文法研究》(日本),第三卷。

[10]李文山(2014)语言学界的一件大事--评《李方桂全集》的出版,《汉藏语学报》,第 8 期。 [11]李文山(2013)也论"都"的语义复杂性及其统一刻画,《世界汉语教学》,第 3 期。(CSSCI)

[12]李文山(2013)试论汉语存在句的两种语义特征,《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 6 期。(CSSCI)

[13]李文山(2013)定指话题句语义探微,《语言教学与研究》,第 3 期。(CSSC)

[14]李文山(2012)说否定词“个屁”和否定极性代词“屁”,《东方语言学刊》,第 2 期。

[15]李文山(2012)论粤语和普通话的接触--以“就”字在香港普通话媒体中的用法为视角,《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报》,第 4 期。

[16]李文山(2012)再论“Y+ 很有 X”的宾语准入条件及普通语言学意义,《渭南 师范学院学报》第 4 期。

[17]李文山(2011)焦点敏感副词与“了 2”同现的语义条件,《语言教学与研究》, 第 5 期。(CSSCI)

[18]李文山(2009)从语法化的角度看“由于”与“既然”的句法位置差异,《渭南师范学院学报》,第 4 期。

[19]李文山(2007)句末助词“着呢”补谈,《语言教学与研究》,第5期。(CSSCI)

[20]李文山(2008)论现代汉语中的三个“还有”--兼论共时材料中的语法化,《汉语学习》,第 5 期。(CSSCI)

[21]李文山(2004)浅谈汉字形音义及汉字演变的形式化表示《汉字传播及中越文化交流论文集》,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译作

[1] 李文山 2004 两座喇嘛教神殿导言,《国外藏学研究译文集》(19),王启龙主编,西藏人民出版社。

[2] 李文山 2005 论北京、圣彼得堡、京都对北宋时期汉字写梵文经咒的构拟,《国外藏学研究译文集》(18),王启龙主编,西藏人民出版社。

教学文章

[1]李文山 2006 帮你考上中国大学--写作篇(七),《学汉语》,第 2 期。

[2]李文山 2005 帮你考上中国大学--写作篇(二),《学汉语》,第 4 期。

[3]李文山 2005 帮你考上中国大学--写作篇(五),《学汉语》,第 5 期。

[4]李文山 2005 帮你考上中国大学--写作篇(六),《学汉语》,第 6 期。

二、科研项目:

主持

[1] 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语隐形一致的语义和句法研究,

[2] 2017 中央高校基本业务经费项目,语义类型学视野下的英汉虚词对比研究

[3] 2015 中央高校基本业务经费项目,动态句法学理论研究

[4] 2012中国博士后基金会面上资助项目,汉语名词短语的事件语义研究

参研

[1] 201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中国西南地区濒危文字抢救、整理与研究

[2]2012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汉语句法与语义及语用的互动研究

[3] 2011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汉语动词标示不足现象的动态研究

近年荣誉

[1] 2020年度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委员会联合授予)

[2] 2015年度优秀盟员(民盟重庆市北碚区委员会授予)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