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琦老师简介

2019-04-30  点击:[]

 

 

乔琦,女,汉族,山西运城人。201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获博士学位,专业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2012年起,就职于西安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现为教授,硕士生导师。

近年主要研究成果:

一、代表论文

1.《阐释之度与中国新诗的阅读困惑》,《山西师大学报》,2014年第4期;

2.《是咒还是诗——读洛夫<大悲咒>兼谈元语言理论与诗歌阐释》,《海南师大学报》,2014年第5期;

3.《元语言冲突与晦涩诗学》,《学术月刊》(CSSCI),2012年第2期;

4.《从标出性看中国新诗的走向》,《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12年第3期;

5.《近二十年中国新诗的精神生态探析》,《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11年第5期;

6.《核心语及其展开:里法泰尔诗歌符号学的一个关键概念》,《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11年第2期;

7.《不在之在与断裂的弥合:从里法泰尔的“不通”概念说起》,《东方论丛》(CSSCI),2011年第2辑;

8.《诗歌刺点:意义在文本断裂处产生》,《海南大学学报》(CSSCI),2010年第5期。

二、著作

《形式动力:新诗论争的符号学考辨》,四川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三、项目

1.主持并完成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里法泰尔的诗歌符号学理论研究”(13JK0280)。

2.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诗歌符号学理论研究:以雅柯布森、里法泰尔和卡勒为中心”(13YJC752017)。

四、获奖

1.论文《元语言冲突与晦涩诗学》获第三届陕西文艺评论奖三等奖。

2. 专著《形式动力:新诗论争的符号学考辨》获2017年度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五、学术兼职和学术荣誉

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特约研究人员。

(电子邮箱:qiaoqi226@163.com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