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2016年暑期政府见习党员葛良坤采访:用实践走向坚韧

2016-09-05  点击:[]

用实践走向坚韧

——访2016年暑期政府见习党员葛良坤

葛良坤2

1、你去参加暑期见习的初衷是什么?
首先,做为一名党员和主要班干部,要做好表率,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其次,临近大四,要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知识,磨练技能,一方面为将来找工作增加筹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现代企业的用人需求;最后,中文学子在以往历次政府见习中表现十分优秀,而且,政府见习切合中文专业,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合适的岗位上工作,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2
、暑期见习对你自身能力有哪些挑战?
在见习中我被分到长安区统计局,在这里见习最大的挑战主要有三点:一、统计工作对专业要求比较高,即便是统计学科班出身,要完全了解政府统计工作也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学习,所以在协助科室领导和同事处理工作时,难度较大;二、统计工作中有很多需要和企业沟通,例如催企业报表等,在和企业人员电话沟通时专业用语不准,导致沟通较难;三、在公文写作中,有时会用词不准确,所以公文写作能力还需要加强。以上这些问题在见习刚开始的时候挺明显,后来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都一一解决了,虽说是对能力的挑战,但是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大概就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吧。

3
、见习期间的日常工作内容是什么?
统计工作的日常主要是处理各种数据,例如企业法人信息的录入和审核、房地产年鉴数据录入等,还要和企业沟通各种财务报表的上报,还要整理档案,准备和记录会议。另外,作为一名实习生,为了能让科室的公务员们更舒适的工作,我还承包了办公室的卫生和后勤工作。这就是我在政府机构的日常工作,虽然看似没有太大挑战性,实际上却还是能从中学到很多,体会到了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4
、暑期见习的收获与感想。
经过政府见习,收获很多,丰富了自己的实践经验,也刷新了对政府机关的认识。一方面是自身与人沟通、公文写作、数据处理等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是通过亲自参与,才发现政府机关的工作并不是大多数人想的那样清闲,仅停留在一张报纸一杯茶上,每天的工作都挺繁忙的,还要经常下基层工作,真的是人民政府为人民,人民公仆服务人民。

5
、有什么经验想与学弟学妹分享?
这次的政府见习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感悟到了很多。希望学弟学妹们以后也能抓住机会踊跃参与。另外,除了政府见习,也要参与一些其他的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历练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不论在哪个岗位上,只要认真学习必定都能有所收获。

葛良坤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